秦皇岛市财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2        发布机构:财政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132/2017-08551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本年度报告由秦皇岛市财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11日至20161231日。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按照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的要求,我局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落实推进“政务公开”、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切实做好这项工作,特别注重严格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保密审查、审批环节,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有效保护党和国家的秘密安全,严防泄露国家秘密。要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同志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业务工作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二)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主动接受上级指导,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对工作的基本要求、组织领导、具体实施以及各时间节点予以明确,为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打下了基础。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认真做好我市预算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动了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市财政局通过部门门户网站公开了本部门2016年部门预算和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安排。

    (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12015年预算执行公开情况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结束后,我局通过财政外网,将2015年全市及市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执行情况、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基金收支完成情况及时予以公开。

    22016年预算信息公开情况

    12016年度市本级政府预算公开情况。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结束后,我局及时将批准的市本级政府预算,通过秦皇岛市财政局外网(www.qhdcz.gov.cn)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公开内容包括:12016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草案)的报告;2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收入预算;3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支出预算;4、《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功能分类支出表》;5、《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表》; 6、《2016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7、《2016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功能分类支出表》;82016年上级提前通知转移支付安排情况;92016年债务情况。其中,预算公开已经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

    22016年市本级部门预算公开情况。2016225日下发了《秦皇岛市财政局关于2016年部门预算的批复》(秦财预[2016]101号),对部门预算公开的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公开时间等作了明确要求。截至目前,市本级70个部门全部通过部门门户网站方式公开了2016年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同时通过秦皇岛市专项资金监控系统平台,公开了市本级70个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安排及每月支出情况。

    3)各县区预算公开情况。我市下辖9个县(区),截至目前,7个县(区)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本级政府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1个区通过专项资金平台公开了本级政府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抚宁县因人代会刚刚开完,尚未完成16年预算公开工作。8个县(区)的所辖部门、单位绝大多数也通过部门门户网站方式公开了本部门、单位的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

    3、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公开

    1)组织市直和县区筛选上报12个公共服务领域40个项目,累计总投资额1353亿元,并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公示,实行滚动性管理。对于不适合或不再适合采用ppp模式的项目及时剔除。

    2)组织全市项目实施机构参加全省推介会。今年在北京举办的全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推介会上,我市有16个项目参与推介,占总项目的16%。省财政厅精选100ppp项目作为河北省第四批PPP推介项目在河北日报上公开,秦皇岛市102国道绕城通道项目 5个项目入选。

    3)按照财政部和省财政厅关于做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参与了财政部示范项目的申报。通过评审,“秦皇岛市西港搬迁改造工程”和“大巫岚至冷口(秦唐界)公路工程”被列为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全国共206项,河北省13项);“秦皇岛体育产业园区”、“秦皇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个项目被列为全省PPP重点展示项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信息共80条,主要侧重点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公布内部机构设置及其相关工作职能;二是本局政务动态、财政相关法规、办事指南;三是会计管理及会计资格考试报名等信息。主动公开了《关于秦皇岛市2015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草案)的报告》。并按季度向图书馆、档案馆移交公开资料。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无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产生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也没有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少数财政干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意识不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够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

    为解决上述问题,我局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一是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二是不断深化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财政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积极拓展公开内容。积极把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财政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

 

 

                                                                                                                                              201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