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3        发布机构:民政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        索引号:131/2017-14373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秦皇岛市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行政复议、诉讼、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方向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秦皇岛”门户网站(www.qhd.gov.cn)、秦皇岛民政信息网(www.qhdmzj.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秦皇岛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迎宾路92号,邮编:066000,电话:3658001)。
一、基本情况
2016年,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组织、制定机制2个方面加强对信息工作的领导。一是成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担任组长,各分管局长担任副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信息公开工作的局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局办主任兼任办公室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凡不涉及国家安全等涉密信息,实现业务工作全面公开,促使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二是建立信息发布审查机制。信息发布人填写信息发布审查表,所在科室负责人对发布信息进行初审,分管局长进行终审。办公室依据审核意见处理信息。信息发布机制的建立,不仅规范信息发布行为,更强化信息发布质量,有利于信息发布实现及时、高效、准确的标准,结束了各科室在信息公开工作中重复投入、碎片化宣传、公开效果不明显等现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大力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依据《河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冀政办发[2016]83号)文件要求,对照牵头任务和责任分工,我局认真执行相关工作。在社会救助方面。利用秦皇岛民政信息网、秦皇岛市专项资金公开平台及时公开相关救助信息。截至2016年底,公示各县区新增城乡低保对象14493人。12月8日市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我市新的城乡低保调整方案,自2016年12月1日起将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城镇低保不低于550元/每人每月,农村低保不低于3500元/每人每年,该文件已印发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在救灾方面。认真核定灾情,积极督导救灾工作进展、救灾资金物资调拨使用等情况。2016年,我市共发生10次自然灾害,累计受灾人口125.12万人次,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共计38.44亿元。 7月20日和7月25日两次大暴雨是今年影响我市最严重的自然灾害。灾害发生后,我局迅速启动救灾三级应急响应,并成立9个工作组深入灾区查灾验灾,第一时间收集掌握灾情数据,做好灾情报送工作,督导灾后农房恢复重建工作,同时积极申请、配套资金1038.5万元,接受捐款451.83万元,所有资金已全部下拨到重灾县区,并调拨1300床毛巾被、550床棉被、300床棉褥发往重灾县区。
(二)稳步推进日常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权责公示,文件公开,方便群众了解民政工作。按照“权力法定”的原则,我局认真规范现有行政权力,整理出7类34项行政权力。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明确各部门职责,完善部门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已分别在网站公示,向市档案馆和图书馆移交资料9份,以主动公开的方式,促使各科室厘清权力、责任,理顺相互间关系,方便各部门与群众建立良性沟通。
二是任务公示,财务公开,利于群众监督民政工作。2016年我局的“脱钩改革”工作被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脱钩改革”指的是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5月,配合发改委出台《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方案》;10月,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通过脱钩名单231家,第一时间在民政门户网站公示;11月,召开了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动员部署大会;截止年底,已基本完成脱钩改革任务。按照市财政局财务公开的要求,我局分别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市民政信息网公开局机关及直属单位预决算情况、三公经费情况等69份文件。通过重点任务公示和财务公开,督促了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取得实效。
三是解答提问,化解矛盾,引领舆情健康发展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公布政策法规和回复群众网上咨询工作,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解决问题,避免矛盾产生。全年,各种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45条,回答群众咨询61条(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收费、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严格落实《条例》规定,没有发生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的情况,也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方向
目前,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与群众和社会舆论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个别工作人员思想认识上还不够重视,信息公开不主动、不及时,工作上和群众、媒体进行互动交流需要加强,尤其是面对突发公共事件时,信息发布不充分,难以化解公众质疑,以上这些都削弱了政府信息发布的效果。下一步,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我局将信息公开的数量、质量纳入年终考核中,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创新公开手段,不断更新权力清单。广大群众不仅了解民政的“家底”,更能监督权利的运行,预防腐败的发生。进而,建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民政部门,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2017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