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8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文号:        索引号:1000357368/2021-89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点领域抓公开,以高质量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促进法治机关和服务型机关建设、保障民生、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总体情况

按照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2020年度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342件,其中局官方网站主动公开705件、微信公众号270件、官方微博270件、档案馆32件、图书馆32件、要情信息33件。12333人社热线回应解读355281件次。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4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

(一)聚焦落实简政便民,着力加强用权公开。一是推进权责清单公开。按照权责对应一致的原则,梳理权责事项并制定全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二是实施政务公开目录清单管理。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编制完成了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其中,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编制了市人社局机构信息、建议提案、信息公开、政民互动及人社就业、人才、劳动关系、社会保障等70项重点领域信息;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编制了国家秘密类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类、“三安全一稳定”类、第三方合法权益保护类、内部事务信息、过程性信息、行政执法案卷信息、法律、行政法规特别规定类等8项清单。三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信息化支撑体系建设,致力于打造“信息化人社”,通过网上服务大厅、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公众号为群众提供业务办理和政策咨询。同时开设了“市人社局信访渠道”专栏,及时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和诉求。四是推进决策公开、政策落实情况公开、资金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对社会关注度的决策事项,在决策前做到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有关信息。积极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

(二)聚焦重点领域,着力加强政策发布解读。一是围绕重点领域和中心工作认真做好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工作。在局官方网站专门开设了政策宣传专栏,及时解读制定出台的政策文件,并通过人社12333微信公众号、市电视台“职要有你”栏目宣传解读政策文件,特别是对关系民生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政策措施进行了及时宣传和解读。在局官方网站详细解读了关于《秦皇岛市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实施细则》,针对疫情期间各项“减免缓”政策,专门编制了《抗疫情促发展人社政策100问》政策宣传解读手册,省人社厅通过人社12333公众号,在全省进行了转发推送,切实使人社政策家喻户晓,最大限度的做到利企惠民。二是大力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工作。通过工作会议、上级督察督办、微信群、OA办公系统等渠道及时收集全局工作信息,及时编写就业、社保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重大活动、创新亮点及工作成效等信息,积极向市委办信息处上报《每日要情》信息,截至11月,共报送信息175条,刊发33条。三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受理12345市长热线和阳光理政“问政河北”等网络平台群众诉求,办结率100%,有力地强化舆情引导。

(三)聚焦突出能力建设,着力增强工作实效。一是健全组织机制体系。及时调整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重点及各部门职责,实行专人负责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二是夯实公开平台建设。为实现人社信息的精准化宣传、系统化管理,在全力打造人社微博、人社12333微信、人社手机APP“三位一体新媒体公开平台的同时,不断加强在门户网站模块的建设,根据业务职能及时对原有栏目进行了优化配置,加强了栏目分类,并加大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发布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2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行政强制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6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4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公开业务培训需要进一步强化。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进一步抓细抓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不断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二是继续深入推进信息化工作,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充分发挥网络、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在政务公开中的作用,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和标准,加大公开力度,让更多群众了解和支持人社工作。三是强化政务公开培训,邀请专家授课,提升全局系统工作人员能力和素质,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