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气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1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402470494/2021-96

                                       秦皇岛市气象局

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异常严峻的气象防灾减灾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河北省气象局党组坚强领导下,秦皇岛市气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防汛救灾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气象防灾减灾、疫情防控气象服务和气象事业改革发展,通过政府网站、门户网站、新媒体等载体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现将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全面落实保障民生和疫情防控气象担当

1.保障民生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及高影响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坚持做好重要时期、重大活动、重大项目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233期,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3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3期。强化短信、微博、微信、电视等渠道的预报预警和风险预警等信息发布工作,首次实现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手机全网发布。适应疫情新形势,积极开展3.23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线上科普宣传活动。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2.履职尽责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严格落实各阶段疫情防控部署,全市气象部门没有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通过气象微信微博等渠道发布政府指令、防控知识等78期。联合市委宣传部利用社会资源广泛传播气象预警信息,提醒防范降水、大风降温等高影响天气,为疫情防控作出应有贡献。

(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制定《秦皇岛市气象局政务公开标准》,明确政务公开事项清单。更新了《秦皇岛市气象局罚没事项清单》《秦皇岛市气象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秦皇岛市气象局市场主体监管对象名录库》《气象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调整了“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梳理政务服务标准化事项,公布了 “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按照“双公示”信用目录对12项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了公示。及时公开涉及民生领域的《秦皇岛市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秦皇岛市气象局公开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获取渠道和方式》《秦皇岛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19年度气候公报》《秦皇岛市公共气象服务白皮书(2020)》《秦皇岛基础气象服务产品库目录》《秦皇岛个性气象服务产品库目录》《秦皇岛市气象局防雷安全监管责任清单》及年度预决算、政府集中采购信息等,便于监督和市民查阅,向档案馆、图书馆公开8件;政府信息平台网站公开40余件;门户网站公开7件,同时公开气象部门领导职务、内设机构及所属事业单位、辖区内县(区)气象局基本信息及电话;气象政务管理信息系统公开10件。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气象事业是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基础性公益事业。市气象局坚持把公益性气象服务放在首位,切实做好社会关切的暴雨、雷电、冰雹、雾、霾等灾害性天气的服务工作,及时对新媒体等网络上不实谣言进行辟谣,有效地安抚了公众的恐慌情绪,消除了网络谣言的负面影响。根据社会公众对气象信息的迫切需要,市气象局开设了“96121”气象信息电话服务专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也主要通过这些途径进行咨询。12345市长热线收到投诉建议12件,均得到圆满的解决。

(四)依法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

依法办理公开申请,保障公民知情权,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门户网站迁移到中国气象局门户网站;安排专人每天查阅电子邮件和接听电话,能当场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在《条例》规定的期限内均予以及时答复,确保申请人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五)政务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秦皇岛市气象局共开设微博账号1个、微信账号1个。目前,新媒体粉丝达到25.37万。通过门户网站、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栏、新闻媒体、向市档案馆和图书馆移交的档案资料等多种形式和渠道,有效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充分发挥媒体作用,确保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1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5

0

23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0

1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19.97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能够主动按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工作,但政务新媒体功能单一、公开信息质量还需提升。一是提升政务新媒体的影响力。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发挥政务新媒体的功能作用。二是提升政务新媒体运维保障能力。严格审查公开的信息,杜绝出现错别字等低级错误。三是提高信息公开人员的政治敏锐性、能力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2021年,秦皇岛气象局将从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牢牢把握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紧扣科技创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战略任务,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全面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素质

举办办公室综合业务培训,培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同志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新形势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完善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

继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打造为公开政务信息、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收集民众诉求、展示部门形象等的网络平台。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拓展公开形式,继续通过微博微信新媒体等多种形式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作用,增强政府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

(三)打造特色宣传品牌,解读社会关切问题

利用3.23世界气象日、全国科普宣传周等活动,加大对社会公众关切问题的科普宣传,组织气象科普宣传团队,深入社区、学校、农村开展现场情景式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普及。

(四)加强检查指导,确保工作成效

通过检查督导各相关科室完成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努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