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关于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8        发布机构:人民银行(外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220/2017-161139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一)党委中心组积极开展学法活动。我中支不断扩大法治学习内容,突出法治教育学习重点,开展了宪法、保密法等内容的中心组法治学习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组织开展全辖干部职工学法活动。通过中支网站“法律事务”专栏、腾讯通等内网平台,进行法治宣传。全行干部职工利用工余时间,加强宪法、行政法律制度、金融法律知识的学习,实现学法常态化。“12.4国家宪法日”活动期间,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律知识测试考试结束后对试卷进行了收回、阅卷和统计,合格率达到100%。此外,组织全辖法律事务相关工作人员以及业务部门执法人员参加了上级行的远程视频培训学习。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综合运用法律法规履行职责的意识和水平,达到了学习预期效果。
积极进行金融法律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一)开展金融法律知识宣传。利用金融消费者权益日、金融知识普及月、送金融知识下乡、信用记录关爱日等开展宣传活动。3月15日,我中支组织机关人员参加在青龙县城开展的“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金融消费环境”金融知识集中宣传活动;5月29日,在卢龙县政府广场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现场宣传活动,通过歌舞表演、有奖竞答、现场抽奖等形式,提高了群众参与热情,达到了普及金融法律知识的目的。9月,联合金融机构开展了金融知识社区行等系列活动。
(二)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为进一步推动“七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我中支以“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主题,结合人民银行业务开展支付、征信、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方面知识现场宣传,重点就读懂261号文件新规,涉及百姓日常金融活动变化等进行详细解说。主动向群众散发宣传资料和宣传手册,耐心解答群众咨询,利用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展示金融法制知识。并利用微信等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在朋友圈、同事圈开展法制宣传,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四、简政放权,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一)“双随机”抽查框架初步建立。通过广泛宣传等形式,辖内人民银行系统执法人员建立了“双随机”的工作意识,初步建立了工作框架。建立了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市场主体名录库,将秦皇岛辖区所有金融机构,全部纳入了检查对象,对财务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纳入了反洗钱检查对象。组织、统计、编制秦皇岛中支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内容包括抽查主体部门、事项类别、内容、依据,其中抽查事项类别包括货币信贷、金融稳定、金融统计、支付结算、货币金银、征信管理、反洗钱、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信息网络安全等。
(二)推进简政放权相关工作。一是组织清理规范职业培训、考试及收费等事项,开展自下而上全面自查,对工作事项进行甄别,全面清理。二是贯彻落实“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规范支付结算业务管理。简化纳入实行“三证合一”的企业办理人民币单位银行账户业务提供的材料,便利市场准入、激发市场活力。三是落实各项外汇改革简政放权措施,实现外汇监管职能从事前审批向事后管理转变。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改变了银行和企业办理服务贸易的业务模式,从有利服务、便捷企业操作方面简化企业涉及的业务流程,帮助企业提高资金周转效率,大幅降低企业财务成本和企业人工费用。直接投资改变过去外商投资企业办理外汇登记事前审批的工作要求,从法规上明确规定业务权限下放银行办理,实现资本金结汇意愿制。此外,简化企业外汇收入入账环节,加快企业收结汇速度,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允许A类企业贸易外汇收入,暂不进入出口收入待核查账户,可直接进入经常项目外汇账户或结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的通知》(银发〔2016〕132号)要求,积极支持辖内具备境外融资资质的中资企业到境外融资,扩大秦皇岛市资本项目跨境资金流入。
(三)落实“政务公开”制度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2016年我辖区四个县支行全部加入地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省内率先实现将公开平台覆盖全辖,累计向社会公开信息200余篇。顺利完成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夯基础、提能力、上水平”活动,扎实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
近年来,我中支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行要求,开展执法检查工作,使用的法律文书规范合理,要素齐全,纸质档案按相关规定归档保存,符合法律规定。2016年我中支开展了1次综合执法检查,开展的专项检查活动内容涉及反洗钱、金融统计、征信、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人民币业务、跨境人民币管理、金融市场业务、存款准备金等业务。检查过程严格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执法检查程序规定》要求,各项检查结束后,按照案卷管理的要求,及时对执法资料进行归档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