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8        发布机构:城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136/2017-091829

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对于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强对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和提供高效便民服务,都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认真对照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及信息工作相关文件要求,现将市城市管理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组织推进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局属单位党政负责人、业务科室为组员的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由局行政办公室牵头负责,各业务科室安排专人配合推进,形成了组织有力、协调顺畅,上下一致、各负其责的工作局面,较好推动了政务公开的有效落实。
(二)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编制并在网站发布市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信息公开目录》,完善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审核程序明确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等,有效促进了政务信息公开的落实。市民可按照流程申请信息公开,进一步保障公众知情权。
(三)强化政策学习。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认真组织学习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同时,进一步深入学习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深入理解精神实质,明确政务公开的目的和意义,牢固树立“政务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思想,增强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四)强化责任分工。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文件要求,结合局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按照契约化管理要求,对照职责,细化分工,明确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及责任人、责任科室,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有人督导。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6年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秦皇岛”(www.qhd.gov.cn)网站、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门户网站“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www.qhdcgj.gov.cn)更新发布了市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信息公开目录》。
截止2016年11月30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发布包括市城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城管工作动态在内的共计146条信息,市城管局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预算决算、通知公告等249条信息,报刊媒体发布各类信息41条;同时,通过网站公开、邮件、电话等方式及时解答群众关心的城市管理和公用事业方面问题;本年度我局承办省、市两级人大、政协各类建议、提案共81件,办结率100%。
(二)其他信息公开情况。
1.资料移交情况。截止2016年11月30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前三季度信息纸质及电子版资料均已整理并移交两馆(市档案馆、市图书馆)。
2.网站建设基本情况。我局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务公开、公众服务、公众参与等专栏,主动公开机构职能、人事信息、机会规划及权力清单,行政审批及相关法律法规,其他各类城管、公用事业工作动态等信息。
3.信息公开监督情况。截至目前,我局未涉及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4.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为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建设廉政、勤政、为民、务实、高效的服务队伍,我局2次组织基层代表、志愿服务及关心城管的热心人士召开座谈会,12次深入开展进社区活动,为群众讲解城管相关政策,认真听取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改进服务工作。通过建立反映问题、问题收集、限期办理、电话回访的闭合回路机制,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2017年需进一步加强的工作
2017年,我局将遵循“依法、全面、及时、透明”的原则,努力实现政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的工作目标,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整合力度,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规范流程,强化意识。按照“公开就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认证领会上级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统一认识,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二是丰富内容,拓宽渠道。补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信息,及时调整和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三是提高网站服务功能,满足公众需要。对网站的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进行进一步整合完善,更加切合公众的需要。四是推进互动,加强学习交流,提升水平。多借先进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