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31        发布机构:交通运输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        索引号:000357536/2020-5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报送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结合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工作情况,现将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一是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鉴于机构改革,调整和完善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责任处室牵头,局机关各科室与局属各单位配合的工作体系,形成了齐抓共管、纵横联动、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二是对政务公开各项任务细化分解,逐项落实到相关处室和单位,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和具体职责,有力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源头管理及信息发布协调等机制,落实责任主体,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完整、权威、安全。

(二)全面推进“五公开”。一是推进决策公开。加大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出台时的公众参与,通过举行听证会议、书面征求、公开发布、网上公开等形式,征求行政主管部门、行政管理相对人、利害关系人、专家学者等各方面意见。二是推进执行公开。围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市政府工作报告及重点民生实事等重大决策事项,及时执行公开和落实情况。三是推进管理公开。整合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13张清单,并结合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调整等及时对清单内容进行调整。四是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在规定时限公开本部门财务预算和上一年度财务决算。五是推进窗口事项”办理。窗口单位均可“一窗”受理行政许可事项,,同时出台修订完善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AB岗工作制度、办事公开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七公开”制度。

(三)做好交通运输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一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坚持及时公开交通建设项目基本信息、招投标信息、验收信息及进展情况等内容。所有建设项目工程施工严格实行公开招投标,并在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网上向社会公开。二是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出台了《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和《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通知》,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四好农村路”、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设、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城市创建活动等信息公开。三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围绕落实“放管服”政策,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进一步明确许可环节、许可程序等,精简和规范行政许可申报材料,压缩许可时限,有效提高办事效率。深化窗口服务改革,不断优化服务质量,提高行政效能;全面实施“双随机、一 公开”监管,在局网站及时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持续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推进信用交通工作,出台了《交通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完成了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平台、省政府行政执法公示平台等信用体系建设。

(四)按规定开展政策解读。对于交通运输系统出台的重要政策,主动做好解读工作,让群众听得懂、能理解、可监督;对涉及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和公众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相关回应机制,由专人负责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和群众投诉的接收、分办、督办、汇总、回复及走访,及时回应社会关切。2019年,我局共办理省、市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56件,其中主办24件,会办32,办复率、回访率及满意率或基本满意率均达到100%

(五)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按照市工信局《关于做好机关单位网站迁移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局门户网站软、硬件及安全等保情况进行详细梳理,目前已达到软、硬件安全等保三级的要求。及时在网站、单位政务公开栏等公开各项工作,经常性更新交通工作实时动态,丰富信息资源。2019年市局政务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783篇,其中发布重点新闻98,交通动态90篇,基层动态227篇,政务公开25篇,通知公告11篇,信用交通310篇,政策法规14篇,图片新闻23张,12328网上问答76件,办结回复率100%;全年共完成“每日读网”2400余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7

+1503

155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91

-271

20

行政强制

0

+1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6

1772.19496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还不够透彻,主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二是监督的力度不足,有待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条例内容要求公开工作内容,确保完整、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关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内部审查、协调发布、监督检查等制度,加强日常检查督导和年终考核评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平台的作用,及时更新图片,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保证页面质量;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栏等载体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