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5        发布机构:交通运输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        索引号:137/2017-15254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统计数据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本年报中公开内容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秦皇岛”门户网站(www.qhd.gov.cn)下载,也可在市图书馆、市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查询。如对本年报疑问,请与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联系(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中段29号,邮编:066000,电话:0335-3292156,电子邮箱:qhdjtxx@163.com)。
一、概述
我局按照《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秦政办字[2015]85号)的要求,加强领导,规范程序,本着依法、准确、及时、有效、便民的原则,全面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一)坚持完善组织机构。为了做好交通运输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建立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党委书记、局长鞠世闻同志任组长,其他各位局领导为副组长,局机关有关科室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联络与实施。局党委副书记闫天爽为分管领导,局办公室主任郑义兼任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局属各单位及机关各科室也明确了主管负责同志,建立了局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从而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推动了我局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坚持完善公开制度。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和稳定性。我局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制度和配套制度,初步建立了一套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法违纪有追究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特别是对上网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进行了明确,提出了严格要求。
(三)坚持公开保密原则。对交通运输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严格的信息审批制度,凡上网信息均需主管领导审核,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做到该公开的公开,不该公开的严格保密,在保密前提下推进信息公开,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另外定期对网站做备份,对网站服务器进行升级、病毒库升级、杀毒和端口管理制度,并建立了详细的日志管理制度。
(四)坚持提升业务技能。加强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并要求将《条例》内容融入到业务工作中。为了牢固树立交通运输局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意识,除专职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学习业务技能外,2016年,安排局机关相关工作员参加了上级组织的保密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了保密意识,牢固筑起严防泄密的思想屏障。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为更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干好事,答疑解惑,我局将信息公开监督方式在网络、报刊、宣传栏等载体上进行了公布。为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不断强化网站的版块设计和使用功能,内容涵盖概况信息、行业介绍、机构职能、工作动态、计划总结、法规公文等相关信息。截止到今年12月31日,在网站的相应栏目中共发布各类信息1130篇,其中包括重点新闻153篇,交通动态197篇,基层动态468篇,图片新闻44篇,视频新闻2期;此外,网站受理群众网上留言50条,回复50条,回复率100%,信息公开工作更加透明高效。
同时,局办公室对全局的信息公开进行了认真梳理,对经审查符合规定的信息在秦皇岛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依法公开,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局上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335条。同时,按规定将《指南》、《目录》及公开信息纸质文档及时移交市图书馆、市档案馆查阅场所,方便群众查阅。2016年,我局共向两馆存档信息33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六、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工作中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还比较单一,内容还不够全面,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二是对信息属性界定、监督保障机制等方面的钻研还不够深入;三是对便民、利民、财政等一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在以后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