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8        发布机构:人民银行(外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000359056/2019-3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公布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秦皇岛市中心支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8日至2018年12月31日。

第一部分:工作情况概述

2018年,秦皇岛市中心支行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推进制度建设,结合自身履职实际,量化公开内容,在抓落实、抓规范、抓深化上下功夫,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有效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履职。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秦皇岛市中心支行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各相关部门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规范有序的信息公开工作局面。办公室牵头组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负责与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工作联系等;法律事务部门负责提供法律保障;保密部门负责对拟发布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核;各业务科室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要求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相关情况;纪检监察室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务公开工作局面,有效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对全辖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培训和指导。一是结合辖内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及时传达上级行下发的政务公开培训资料,从根本上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内涵、职责、范围、方式和程序。组织全辖认真学习依申请公开案例、依申请公开应关注的问题及启示等有关材料,不断增强工作人员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二是积极在辖内营造政务公开的良好环境,要求各县支行、各科室充分认识政务公开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公开是责任、是义务,促进其由不愿公开转变为自觉公开。三是制作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操作流程发放全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操作和执行进行了全面规范。

三、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公布年度工作报告。秦皇岛市中心支行于2018年2月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上级行、市政府政务公开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措施,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对《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进行专题讨论和修改,并发布到秦皇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四、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机制。

在实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过程中,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机制,明确规定中心支行主要领导为保密审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指定办公室熟悉保密、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具备定密知识,有相关业务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保密审查人员。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对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新闻媒体等载体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实行科室审查、保密审查、法律合规审查流程,由主管领导审核批准后,方可发布。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五、丰富政府信息网中政务公开内容。2018年,我中支累计发布涉及“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三务公开领导小组”、“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人民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32296号提案的回复”、 “加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人行秦皇岛中支借助应收账款平台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国家外汇管理局秦皇岛市中心支局“两送一解”助力涉外企业发展”等有关履职信息29条,有关工作情况得以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

目前,我中支在市图书馆、档案馆共设有两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六、多渠道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提升金融认知度。一是通过设立触摸屏、宣传橱窗等形式广泛推行服务事项、工作流程、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详细公示各项服务业务的处理程序、要求以及服务标准,行政许可工作更加规范,金融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基层人民银行对外形象进一步提升。二是政务公开宣传与金融宣传工作相结合,利用报纸、电视台、网络媒体等多种形式积极主动地开展政务公开宣传,于“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6月“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反假货币宣传月”、“金融知识普及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向公众普及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支付结算、征信、反假货币、国债等金融知识,全方位宣传基层人民银行的职能、机构设置和办事流程,促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金融、了解人民银行。

第二部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机构职责和设置

公开了秦皇岛市中心支行的机构简介、机构领导、机构职责,行领导分工以及重点联系行等内容。

(二)金融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与履职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信息,公布了《中国人民银行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中国人民银行执法检查程序规定》等。

三)行政许可事项信息

公开了包括实施行政许可的法律依据、行政许可项目名称、行政许可文书范本、咨询电话、办理程序、项目依据、行政许可对象、条件、提交材料、期限、结果、承诺及投诉方式、监督电话等相关内容。

(四)履职业务信息

公开了《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行政审批事项网上预受理办理指南》、《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人民币图样使用申请初审办事指南》、《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黄金制品进出口管理行政审批办事指南》、《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人民币真伪鉴定办事指南》、《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金融业机构信息新增、变更和撤销办事指南》等14项服务事项办理指南。

(五)政务公开信息

公开了秦皇岛市中心支行的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机构、办公地址、电话、传真等联系方式,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工作动态等信息。

(六)其他有关信息

公开了 “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金融知识普及月”等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活动信息、“金融为民”助力产业精准扶贫等工作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

(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秦皇岛市中心支行通过秦皇岛市政府门户网-“中国·秦皇岛”(网址://www.qhd.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外发布信息。

(二)大众传媒

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及时发布秦皇岛市金融形势分析、工作动态,以及有关履职业务信息。

(三)其他形式

根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特点,选择载体或方式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1.办公场所、公告栏、公开栏、宣传折页等便于公众获取信息的方式;2.通过手机短信群发等方式公开有关信息;3.通过组织开展各项金融宣传活动,进一步向广大社区居民和社会公众推广、宣传、普及金融知识。

第三部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秦皇岛市中心支行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第四部分: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秦皇岛市中心支行未向申请人收取相关费用。

第五部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秦皇岛市中心支行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第六部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秦皇岛市中心支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积累了新经验,但与相关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有一些差距,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中支将继续加强制度建设,以社会公众和企业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更加全面系统地做好政务公开事项,拓展政务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上级行、地方政府的信息沟通与交流,及时了解掌握上级行和地方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工作信息,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

第七部分: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为方便公民、法人、社会团体查询了解秦皇岛市中心支行有关政府信息,现将相关情况公布如下:

办公地点:秦皇岛市迎宾路155号,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

公开机构: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政编码:066001

联系电话: 0335-3996601

传真:0335-3062668

来函请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字样。

 

 

  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

政务公开办公室

2019年2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