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6        发布机构:交通运输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        索引号:000357536/2019-21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将《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统计数据时间段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并将在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http://www.qhdjtj.gov.cn/)予以全文公布。

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秦皇岛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机制建设。一是由于人事变动,调整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印发通知并予以公开,进一步定岗明责,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制定印发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任务分解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多项制度,明确工作职责,规范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各单位、各科室按职责分工做好政务信息的编辑、审核、保密审查及发布工作。三是进一步落实公文、办会“五公开”,完善公文公开属性审查环节,在文件末页标注公开属性字样。以本局办公室名义召开的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各类专题会议,在处理笺及办文系统中固定设置会议是否公开、公开的形式等环节,随文一并报批。

(二)强化网站平台管理建设。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重点加强计算机专业人员培训,完善软硬件设备配备,使用正版软件,加强网络安全维护,确保交通门户网站的正常运行。二是优化栏目设置,完善页面设计,使网站结构更加合理、更加科学。三是及时做好网站信息更新工作,坚持本系统工作动态、政务公告等一系列相关信息的及时更新。四多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制定了有关舆情监测和处置的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对社会舆情的研判,做好网上留言收集、处理、反馈工作,接受群众的意见、建议,为群众答疑解惑。

(三)全面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将主动公开的电子文件通过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予以发布;二是将主动公开的纸质文件每季度按时送交市图书馆和市档案馆;三是通过局网站“依申请公开”受理网民信息公开申请;四是在局机关大厅设电子显示屏,每天对重要信息进行滚动播放;五是在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窗口公开审批项目办事指南等信息;六是建设电子政务系统及12328电话系统,及时受理、反馈公众申请;七是利用新闻媒介进行宣传。

(四)推进交通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坚持及时公开交通建设项目基本信息、招投标信息、验收信息及进展情况等内容。对所有建设项目工程施工严格实行公开招投标,2018年在建及完工的21个交通项目,均在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网上向社会公开,涉及工程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投标和政府采购信息。二是出台了《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和《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通知》,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四好农村路、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设、河北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城市创建活动等信息公开。三是强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双随机、一公开”事项的信息公开,多渠道全方位公开监管和执法信息。四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发布了2017年市级部门决算2018年市级部门预算,做到了本部门预算、决算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全面公开。

(五)信息公开事项办理情况。一是推进决策公开。在重大决策公开方面,将办公会议和全体会议研究决定的重要决策活动重大政策等方面的工作,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信息外,其它信息均在10个工作日内通过局网站向社会公开。二是推进落实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局网站公开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行政审批后续监管清单、“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罚没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等多个清单,并结合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调整等及时对清单内容进行调整。三是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并加大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出台时的公众参与,通过举行听证会议、书面征求、公开发布、网上公开等形式,征求行政主管部门、行政管理相对人、利害关系人、专家学者等各方面意见, 2018年通过局网站对《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大件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试行)》、《秦皇岛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重要制度征求了意见。四是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要求,扎实细致办理相关建议提案,提高答复的针对性和办理成果的透明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满意度。同时所有答复均在进行政策性、保密性、针对性审核后及时在局网站建议提案栏目中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以网络公开为主,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局门户网站公开相关信息。全年网站共发布各类信1263篇,其中发布重点新闻127,交通动态150篇,基层动态517篇,通知公告36篇,执法公开323篇,政策法规22篇,图片新闻27张,12328网上问答61件,办结回复率100%;全年共完成“每日读网”520次;共向政府网站公开平台报送信息80篇;向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传信息80篇。2018年分别向市图书馆、市档案馆报送公开文件5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3件,其中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范围,已建议申请人向相关机关申请,其他2件均及时办理并按时回复。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着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则,我局对2018年办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我局虽然基本完成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但与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如: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公开方式还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的时限有滞后现象;个别直属单位、科室对政务公开的认识还不够到位,重视程度不够高,主动性不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还不够健全,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2019年我局将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提升政务公开信息质量。严格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要求,及时、主动公开信息,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其它重点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加大公开力度,认真梳理,确保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并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方便公众查询。三是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工作。加强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力度,推进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全面落实政务公开有关制度,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信息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