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0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20/2019-23

市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通过调整充实工作机构,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网站和信息公开场所建设等,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刘红军任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负责日常工作。建立了市教育局政务信息中心负责网站日常更新管理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部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考核到位的工作机制,确保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加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设,深化校(园)务公开,抓好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抓好制度建设与监督检查。

    我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根据市政府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明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工作要求,有效地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工作中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公开审核办法、公开保密管理暂行规定、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制度等工作制度,主动公布监管投诉电话,积极接受相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评议,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主动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2018年,我局继续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丰富主动公开的途径,突出主动公开的重点,主动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丰,结合教育行政和教育公共服务特点,公开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教育收费、外来人员子女教育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

    1、网站,市民通过浏览秦皇岛教育局网站可以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教育工作信息。网站的部门动态栏目也是我局政府教育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

    2.户外公开栏。我局在局大门口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及时将一些投诉处理的具体情况向公众公开。

3.公共查阅点。我局在市图书馆和市档案馆设立了政府教育信息公开查阅中心,为公众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益规范。但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方面。一是主动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内容仍不全面。二政府信息公开任务日益繁重而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员严重不足。下一步要扩大公开范围与内容,对照秦皇岛教育工作安排,围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提升德育体育艺术工作水平等工作重点,加大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通过相对稳定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构成,使得人员的业务熟悉程度不断提高。通过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与机关各处室信息员的联系沟通,获取及时、准确的政府信息,使得信息公开工作精细化程度得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