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科技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9        发布机构:科学技术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325/2019-18

 

为全面贯彻落实《秦皇岛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切实保障和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严格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等第一时间通过局网站对外公开。加大政策文件公开力度,在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共8大类、21项内容,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268条。对《秦皇岛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秦皇岛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的政策文件,全部在我局网站以及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公开。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均利用各种方式进行公开。结合“双创双服”活动,我局及时主动公开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秦皇岛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优化环境的配套政策及惠民惠企举措,以公开促进政策落地。

二、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我局认真落实政策解读回应相关规定,建立政务舆情回应激励约束机制,履行“第一新闻发言人”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传递权威信息。今年,重点围绕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任务要求,我局积极利用门户网站向社会解读《秦皇岛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河北省专利条例》等。此外我局邀请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建立了“创新秦皇岛”微信群,随时开展政策解读、方法推送、问题处理及方向引领,得到了广大企业家朋友的好评。在我市举办的推进“双创双服”活动10条措施新闻发布会上,我局赵丽萍副局长围绕实施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计划和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等三类科技计划向社会进行了深入解读。

三、依法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

我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和公众互动新模式,依法依规严格审查信息公开内容,正确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坚决避免信息泄密、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发生。着力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平台,大力推行便民利企工作机制,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保障,有力推动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始终处于社会公众监督的“阳光”之下,有效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今年,我局没有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以及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

四、大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为加强局门户网站的管理,我局指定专人每天对局门户网站进行更新维护,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强化服务功能,并定期对网站进行安全检查。为做好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安全健康有序运行,确保不发生重大问题,局领导要求办公室与网站开发商一起,按照网络安全自查标准开展自查自纠,对所属网站进行彻底检查,进一步完善安全防护措施,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有效增强了我局网站的安全水平。今年我局共回复网民互动留言11条,提升了回复留言的工作质量和实效。

五、明年工作设想和安排

明年,我局将进一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不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我局门户网站建设,优化网站相关栏目的设置,使之成为我局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三是着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提高科技工作的透明度;四是根据科技系统实际工作需要,采取多样化的公开形式,并不断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努力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的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制度机制建设不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规范不够,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二是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深度不够,还存在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三是政务公开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政务公开还有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等问题。四是政务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不足,机构和人员队伍不能满足形势发展需要,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

 

 

 2018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