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19-4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明年工作设想和安排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办信息公开处的帮助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规范程序、丰富载体、拓展内容、注重实效,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体制,根据领导分工,重新调整了委机关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负责牵头统筹政务公开工作,各科室根据工作职责范围积极配合,直属单位、各县区卫计局也全部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按照市政府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和规章制度,及时印发了《推进卫生计生系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推进卫生计生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制定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逐项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办理责任人和有关要求,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对直属各单位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同时,加强人员培训,经与省卫计委办公室协调,组织本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了省卫计委629日在北戴河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班,有效提升业务工作水平。

(三)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为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信息发布平台作用,针对原门户网站运行缓慢、搜索服务不方便等问题,我委以“整合、重构、便捷”为导向,对门户网站从“软硬件”两方面进行升级改造,一是重新更换了服务器运营商,进一步提高运行速度、保障安全性,二是对栏目进行整合重组,强化互动功能,方便群众进行信息查询与政务咨询。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做好卫生健康服务机构信息公开。根据国家卫健委制定的《医院、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等9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目录》,指导各医疗计生卫生机构不断健全信息公开目录,直属单位均完成了服务指南编制并向社会公开。增强医院管理和医疗服务工作的透明度,尊重患者知情权,引导人民群众合理就诊。将宣传单页、展板、公示栏等传统模式与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相结合,以电子屏和自助查询装置为补充,及时公开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药品价格、医用耗材价格、专家出诊时间、医院执业和诊疗技术准入许可等信息以及行风建设情况,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并进行监督。通过院务会、职工代表大会、内部公示栏等形式通报医院运营数据、重大事项决策及财政预算收支情况,向全院职工进行公开。加大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力度,印发了《秦皇岛市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从预约诊疗、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信息共享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不断改善群众就医感受。

(二)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医改政策宣传,及时发布医改重点工作进展动态。加强重大疾病防控信息公开,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疾病防控政策法规,公示了全市疫苗接种单位基本情况和犬伤处置及狂犬疫苗接种门诊信息。加强疾病应急救助等政策落实情况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疾病应急救治制度,对2017年度前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申请情况进行集中公示,宣传医患纠纷调处正确途径,切实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效益。加强计划生育和妇幼卫生信息公开,制作了出生缺陷防治宣传片,更加直观的宣传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并通过网站、手机APP、孕妇学校和孕产妇保健手册等方式宣传妇幼健康知识及相关政策。加强卫生监督信息公开,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将双随机抽查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开,并对2018年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检任务结果进行了集中公示,行政处罚结果通过网站和信用秦皇岛平台向社会公布。加强健康扶贫信息公开,充分利用网络、手机、电视、广播等媒体资源,采取政策宣讲、制作宣传袋、文艺演出、大喇叭广播、手机视频、电视台播放等渠道,全方位大力宣传宣传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大病集中救治工作等有关健康扶贫政策,不断扩大贫困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和获得感,累计发放健康扶贫政策明白纸16万份。做好生活饮用水监测结果公示,每季度对全市12个生活饮用水监测点进行检测,监测结果每季度公示一次。

(三)全面落实权力运行公开机制。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强化公文办理环节“五公开”,完善公文公开属性审查环节,并在文件末页标注公开属性。强化办会环节“五公开”,完善会议审批制度,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会议及时通过网络、微信等渠道进行公开。编制并公开委机关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目录范围。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管理,制定了行政许可清单、行政处罚清单、行政检查清单、行政强制清单和责任清单等,并根据法律法规和职能变化不断调整完善,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落实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根据市财政局统一部署和要求,按时公开本部门和直属单位年度预决算。

(四)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为了更好地把握和引导卫生计生舆论导向,进一步提升舆情管理工作水平,我委制定了《全市卫生计生舆情监控与处置工作制度》、《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及《新闻发布管理制度》。针对2018年发生流感发生、诺如病毒来袭以及涉及长春长生疫苗的相关问题,及时发布预防措施引导群众科学防范。加强网络舆情监督,建立了省、市、委三个层面的网络舆情监控机制,按照规程妥善处置,转办率为100%,共办理舆情信息24件。同时,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有关重要政策措施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在门户网站开设了“政策解读”专题栏目,在政策制订同时制定解读方案,及时上载发布有关解读材料,便于医疗机构和社会公众知晓、执行和监督。

三、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在秦皇岛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文件70件,工作动态120条。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开各类信息872条。向市图书馆和市档案馆报送公开文件25件。委机关及县区卫计局、直属单位共在中央级媒体发布信息20条、国家级行业媒体78条、省级媒体133条、市级媒体283条。

四、依法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属于主动公开信息),并按规定办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六、明年工作设想和安排

一是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政务信息发布和审核程序,做到“涉密文件不上网,上网文件不涉密”。积极开展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提升基层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完善信息公开督查和考核机制。

二是妥善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件的办理程序,确保每件办件都有专人时效监督,有专业部门法律审核,有牵头部门落实,做到“办理一件,满意一件”。

三是积极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推进卫生健康服务机构办事公开,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附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