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行政审批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9        发布机构:行政审批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xzspj/2019-341

                                                                                         市行政审批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落实《秦皇岛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回应关切,积极推动政策落实,全面推进审批、服务和结果公开,较好地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三个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根据目前行政许可事项划转情况,在该领域,我局承担“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投资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等事项的行政许可,项目单位可以在我局三楼大厅查阅办事指南,或通过登陆“河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查阅办理事项、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提交材料及办理结果等公开内容。

(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截至11月底,共在秦皇岛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788条,及时向社会公开了相关信息,保证了公众的知情权。其中发布建设工程交易公告585条,建设工程变更公告28条,建设工程中标公示370条,政府采购公告273条,政府采购变更公告54条,政府采购中标成交公告176条,政府采购废标公告92条,土地交易出让公示1条,产权交易公告74条,产权交易成交公告54条,排污权交易公告公示81条。

(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根据工作职责,我局及时通过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将本局承担的医师、医疗机构设置及执业登记等行政许可事项及驻厅各单位窗口可办理事项的办理流程进行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同时在一、二、三楼大厅准备了政务公开明白卡,方便群众查询。

二、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情况

一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将权力清单、有关法律法规、提交材料、审批流程等相关内容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和更新,建立全局政务公开信息员体系、明确各科室及局管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指定专人负责本科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二是按照《秦皇岛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从信息收集与整理、信息审查、信息公开、信息监督、责任追究等五方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分别出台“主动公开流程图、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等配套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结合本单位实际,对信息分类、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等通过门户网站和相关平台进行宣传,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政务公开信息。

三、健全解读回应机制情况

  进一步拓宽政策解读范围和时效。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明确责任主体,实现了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如今年8月我局代市政府起草了《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秦皇岛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办法》的通知》(秦政办字〔2018108号)和秦皇岛市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压减项目审批时间实施办法》(秦政办发〔201822号)两个政策性文件,都及时通过新闻发布会、网站答疑、现场解答等形式进行了解读。

四、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情况

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等配套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而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行政审批信息,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告知救济渠道,认真做好答复工作。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3件,均及时办结,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五、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统筹推进 “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动线上线下政务信息公开深度融合。一是优化政务服务网站界面和功能。加大创新力度,优化政务服务市级门户网站板块设置、栏目布局、页面风格,并向县区、乡镇扩展;完善网上服务能力的星级评定和用户评价功能,让政务服务更高效、让群众办事更方便;二是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重点实现公众和企业关注度高的热点应用网上办理,推动一般事项“不见面”、复杂事项“一次办”,切实提高网上办理比例,截至11月底,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83%,并实现了事项办理的实时数据自动上传到省级平台功能;三是探索高频事项应用导引式服务。对企业登记等高频事项深入梳理优化申报审查流程,采取表单式填报,确实让群众和审查人员减少工作量、误填量、重复量,让群众和审查人员切实感受到网上审批的便利性。同时推进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切实解决信息堵点问题。

六、2019年工作安排

一是及时推进市行政审批局门户网站的域名申请和正式使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三是加强机制建设, 进一步修订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目录,设置信息公开涉密审查流程;四是加强教育培训。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提升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五是及时办理各类信息公开申请,保障群众权益,树立政府形象。


 

 

市行政审批局

2018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