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农业农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19-86

按照《秦皇岛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紧紧围绕上级部门决策部署和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相应制发了秦皇岛市农业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制度,强化各类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程度,增强公开实效,努力提高农业部门的公信力,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为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力支撑。

一、主要措施与成效

(一)强化制度建设,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政务公开工作是推行阳光政务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改变执政方式的长期工作,对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我局根据自身承担职责,立足于全市农业发展实际,深化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进一步完善了配套制度建设,提升了政务公开能力水平,提高了工作和办事效率。主要做法是: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农业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作用,按照“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协调指导局属各部门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完善工作保障。明确由综合科牵头,相关科室配合的工作格局,安排财政资金6万元用于推动工作有序开展。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2次,举办培训班2次,培训人员40人次。三是夯实工作基础。研究制定了《2018年秦皇岛市农业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逐一落实到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实行责任追究。四是加强考核监督。按照《秦皇岛市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行政权力梳理、行政权力公开、建立投诉机构、工作报告、责任追究等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公众以及高等院校师生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五是增强责任意识。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强化监督机制约束,全局干部职工责任意识普遍增强,有效的避免了工作不作为和乱作为的行为发生。各项行政权力和工作流程的公开,使群众对办事程序、办事依据一目了然,有效的强化了社会监督,坚决杜绝看脸色办事,办事难、办事烦琐的情况发生,公众形象得到了极大提升。

(二)强化重点领域,提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水平

当前,全市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为更好满足市场需求,必须坚持市场化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今年以来,我们重点强化政策引导,加强服务支持,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一是推进农产品市场信息公开。我们将秦皇岛农业局官方网站与中国农业信息网进行链接,公众可以随时查看国内批发市场价格和国际农产品价格信息及农产品市场价格走势,为生产经营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服务。积极推进市县两级农业机构建立“秦皇岛菜园子”“农广服务之窗”“毛皮市场网”“秦皇岛蛋鸡微信群”“生猪价格交流群”等地方价格发布网站和信息平台,做到了农产品价格信息的时时发布和交流。二是积极推进农村改革信息公开。继续执行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半月通报、土地流转和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月报制度,逐级开展业务培训,印发《土地确权政策解答》和《土地确权技术规范》等相关资料,目前全市农村土地确权已完善土地承包合同51.5万份,建立经营权登记簿51.5万份,完成数据录入数村1980个,分别占比97.8%、97.8%和95.8%;县级自查和市级核查全部完成,所有县区通过省级验收并向省农业农村厅汇交了数据,海港区、北戴河区、山海关区、市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的数据已通过农业农村部初检;全市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42万本,发放率79.8%;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三资信息化平台应用工作,全市449个村级单位完成了清产核资改革,7个村级单位进入了集体成员确认阶段,海港区作为第一批省级试点,已基本完成该项工作,卢龙县、青龙县作为第二批省级、国家级试点,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全市925个村级单位完成了清产核资,占任务总数的40.57%,清查资产达到31.7亿元,清查集体土地面积104万亩。三是推进产业发展项目信息公开。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提高农业产业发展项目实施透明度和工作效率,切实加强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我局将产业发展项目实施公开放在工作首位。今年以来将市级预算资金、畜禽标准化建设、蔬菜发展、科技、优势产业区发展等16个重点项目政策全部在市农业局网站进行公开,自觉接受各级各部门、各族各界和社会公众监督,传递正能量,努力营造敢于担当、为官有为、真抓实干的干事创业农业发展环境和良好舆论氛围,农业系统自身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三)强化简政放权,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进一步精简行政事项办事程序,规范行政行为,把行政监管与行政服务结合起来,提高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并对承接、下放和取消的监管事项加强监督管理,确保不缺位、不越位,促进服务事业规范、健康发展。

一是进一步推行权力清单公开。我局共有行政职权76项,其中:行政许可权11项、行政处罚权23项、行政强制权7项、监督检查权22项、行政裁决权3项,行政确认权8项、行政收费权2项。按照全面清理、分类处置的原则,依据现行法律、法规、规章授予的所有的公共权力,分类清理,逐项登记造册并在局农业信息网上公开。二是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按照“并联审批、联合审查、提高时效”的要求,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明确了审批条件,规范了审批程序,同时对工作流程、前置条件、监督电话等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公示、公开。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次性收费、限时办结”的行政审批模式,实行了“零障碍”全程协办机制,为办事的企业、群众提供接待受理、咨询答疑、全程引导、办结回复等服务。三是推进监管公开透明。建立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库,制定了《秦皇岛市农业、畜牧双随机实施办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开展行政执法公示试点活动,对行政处罚案件,结案20个工作日内在局域网和政府信息网上进行公示,实行阳光执法。梳理公共服务事项,加大公共服务的力度。一单两库在农业信息网上进行了公布。

(四)强化公开形式,提升行政“五公开”水平

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贯彻落实,全面推行“菜单式分解、契约化管理、审计式验收、公开化奖惩”工作落实机制和重大公开督查问责机制。一是不断拓展公开形式。通过《秦皇岛日报》、《秦皇岛晚报》、秦皇岛广播电台、秦皇岛电视台等新闻媒介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公开;充分利用秦皇岛农业局网站、秦皇岛农业执法信息网和秦皇岛政务信息网等网站进行公开,同时建立了秦皇岛动物卫生监督、农广之窗、秦皇岛菜篮子等公众号,拓展自媒体公开形式;通过在局机关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立政务公开栏、意见箱,对需要公开内容进行实物公开,接受监督意见;通过印发文件、通报、简报、宣传和组织培训等形式予以公布。全年通过市农业局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316条,回应解读各类事件27次。1月3日,联合市委外宣局在市报业大厦新闻发布厅共同举办以“做大做优特色现代农业”为主题的“学习贯彻十九大,展示港城新变化”第三场新闻发布会,9月13日,联合市委外宣局在市报业大厦新闻发布厅共同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北省秦皇岛市庆祝活动新闻发布会。

二是推行行政决策公开。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行政决策的规定程序。针对惠农政策落实的程序简化、假农资农药坑农害农、办公用房、三公经费使用等方面的问题,先后多次召集组织县区农业部门主要领导,专题分析农机购置补贴、良种补贴等各类惠农补贴资金的落实情况,制定工作改进举措,有效杜绝了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发生。三是推行行政执行公开。主动公开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等改革任务、农机购置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和重大农业项目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在落实强农惠农政策、重大农业项目招投标过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落实相关制度规定。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情况进行监督,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和建议,确保执行到位。四是推进管理公开。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对财务管理制度、车辆使用管理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进行了进一步规范,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制止奢侈浪费行为,强化监督。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凡是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都经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严格落实一把手人事、财务、工程、物资采购“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五是推进服务公开。建立基层联系点,广泛开展大走访活动,大力倡导心想到、脚走到、眼看到、手抓到、要求做到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的日常具体事情做起的“五到四从”工作法,强力推进重大农业项目建设。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180余次,为基层农民办实事解难题75个。对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全局重点工作,每季度进行集中督导检查,建立OA平台周报与通报制度。全年未收到举报投诉案件,未收到各类申请公开项目,未收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六是推进结果公开。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打折扣,进一步深化党务、政务公开,着力抓好“阳光服务”工作。全面深化政务公开,扩大行政决策和管理事务公开的领域和范围;利用局机关公开栏、农业信息网等对“三公”经费、党务和政务等定期公示,扩大群众知情权,接受群众监督。制定实施了农业依法行政信息共享机制、依法行政与执法监督机制、部门协调会商机制、农业行政处罚重大、跨区域案件的协调协助机制,从制度上杜绝权力腐败,鞭策依法行政,形成自我规范行为,形成整体良性运作的合力,以确保农业依法行政工作“公平、公正、廉洁、高效”。

二、存在问题

在全面总结今年以来的工作,对照上级要求,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公开的形式需进一步探索,政务公开时效意识不强,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上述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2019年,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在原有公开渠道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信息公开;进一步拓展覆盖面,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重点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二是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继续将政府预决算、“三公经费”作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三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沟通协调机制;四是做好网站互动、微信问政等答复工作,探索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长效机制。

通过不断健全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程序、丰富公开内容,架起了与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同时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加强经常性的自查和监督检查,努力将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全市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作用。

                                                                                                                                                                                                                                                                                  2018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