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气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1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402470494/2019-16

2018年秦皇岛市气象局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工作部署,紧扣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建设需求,从气象服务保障、气象法律法规、气象科普知识宣传等角度,及时通过政府网站、门户网站、新媒体发布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回应社会关切。现将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谋划汇报如下。

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一)年度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以来,秦皇岛市气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布信息25条,向公开查询场所移交信息3条,秦皇岛市气象局门户网站上公布信息129条,微博公开预警信息87条,微信公开预警信息87条,河北省气象局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公开信息21条,12345市长热线收到投诉建议10件,均得到圆满的解决。

(二)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建设情况

秦皇岛市气象局结合自身履职实际,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按照“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规范各种渠道公开的信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先后了政务公开管理办法,明确政务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和程序,制定了公开清单。2018年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从深入开展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政务公开制度建设4个方面不断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新政务公开清单。主动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进行重新修订。

(三)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在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加强对政策信息和相关重要信息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党和政府、上级气象部门的重要工作部署。切实做好社会关切的暴雨、雷电、冰雹、雾、霾等灾害性天气的服务工作。成功应对2018年7月8日凌晨 “市里开了全市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今天开始至明天有特大暴雨(有可能有1998年那么大洪水)” 不实紧急通知应对。这条不实信息刷遍了朋友圈和微信群的情况,市气象局高度关注,第一时间组织微博、微信、电视等渠道发布官方辟谣信息,及时发布最新的雨情信息及天气预报,微信、微博推文阅读量近万次,有效安抚了公众的恐慌情绪,消除了网络谣言的负面影响。

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公开年度预算决算执行情况及项目招投标采购信息。开展部门内部交叉审计巡查,公布审计结果,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

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依法办理公开申请,保障公民知情权。门户网站进行更新升级;安排专人每天查阅电子邮件和接听电话,能当场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在《条例》规定的期限内均予以及时答复,确保申请人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按照“三项制度”要求,及时公开执行标准清单、权责清单等。加大对政策法规、行政许可、行政执法领域的公开,共公开39条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72件,都属于“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范畴。根据社会公众对气象信息的迫切需要,市气象局开设了“96121”气象信息电话服务专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也主要通过这些途径进行咨询。主动公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五)政务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秦皇岛市气象局共开设微博账号1个、微信账号1个。目前,新媒体粉丝达25万。通过门户网站、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栏、新闻媒体、向市档案馆和图书馆移交的档案资料等多种形式和渠道,有效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充分发挥媒体作用,确保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

二、2019年工作设想和安排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明确工作职责,细化责任分工,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继续完善“五公开”工作机制和解读回应机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内容。围绕公众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进一步扩展主动公开范围和深度,切实提高主动公开工作的实效性。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三个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素质。举办办公室综合业务培训,培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同志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新形势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3.完善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打造为公开政务信息、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收集民众诉求、展示部门形象等的网络平台。调整、充实、完善政务信息公开专栏的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优化网上公开,丰富公开内容,及时发布各类公开信息。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拓展公开形式,继续通过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作用,增强政府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

4.加强检查指导,确保工作成效。通过检查督导各相关科室完成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努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目前,秦皇岛市气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提高公开规范性、新媒体运行机制、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1.新媒体运行机制、监督、考评制度不健全。对新媒体运行工作认识不够全面深刻;审核监督、考核评价体系尚未建立健全并全面实施。

2.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不健全。新媒体公开载体维护;内容比较单一,缺少创新;因没有专职人员负责新媒体运维,微博更新有时不及时,存在回复、互动不及时的情况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