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30        发布机构:外事和商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秦外商·发〔2019〕14号        索引号:000357691/2019-8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向社会公布我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组成。年报中所列统计数据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秦皇岛”门户网站(http://www.qhd.gov.cn)下载,也可在市图书馆、市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查询。如有疑问,请与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友谊路78号,邮编:066002电话:3433808,传真:3433800

一、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以来,在市政府办公厅的大力指导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工作要求,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调度,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为强化对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其他各位局领导为成员的党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公开工作小组和公开监督小组。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由办公室牵头,各有关处室分别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具体落实。同时,我局还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印发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了工作任务,有效确保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明晰、规范运作。

(二)严格工作标准,狠抓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关乎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社会公众利益,为此我局始终把此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严格标准,全力推进。一是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按照省、市要求,结合我市商务工作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流程及要求进行了严格规范。制定了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试行)》,并以正式文件印发,同时面向社会主动公开。此外,为做好公开内容的动态扩展,我局还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经常性的梳理,不断规范主动公开信息范围。二是健全解读回应机制。为满足群众对市场供应情况的信息需求,我局在对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情况进行密切监测基础上,定期分析市场运行情况,及时将相关信息通过新闻媒体及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开,引导消费升级。在宪法宣传日活动中,向群众宣传了依宪治国、国家各项基本制度、公民权利义务、依法行政等内容,同时结合部门实际,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汽车销量管理办法》等法规。三是丰富信息公开载体。目前,我局信息公开载体已涵盖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图书馆、档案馆、报纸、网站、宣传栏、会议等多种途经和形式,有效保证了社会公众对我局政府信息的需求。今年以来,为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宣传推介我市招商环境,解读各项招商政策,我局开通了“投资秦皇岛”网站,设置了“投资优势”、“投资服务”、“政策法规”、“招商项目”、“重点产业”、“产业园区”、“工作动态”、“互动平台”等多个栏目,全方位满足了社会公众对我市投资信息的需求。四是规范公开审批流程。为把好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关,做好信息保密审查,按照市政府办公厅要求,我局实行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三级审核机制,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需依次由相关处室负责人、局办公室负责人和局主管领导逐级审核同意后,方能予以公开,在最大限度公开信息的同时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安全。五是强化业务水平提升。对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信息公开工作文件,我局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均在第一时间进行认真学习,并结合我局实际及时进行安排部署,确保了上级要求的全面落实。同时,为提升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组织开展了面向机关科以下人员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重点讲授了政务公开工作发展历程、重点工作任务等内容,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共主动公开各项信息32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年度报告3,通知公示24条,提案答复1条,工作动态252条,行政审批信息9条,行政处罚、检查信息20条,财务信息15

(三)信息公开形式

1.通过“中国秦皇岛”门户网站、市图书馆和市档案馆等方式和途径对各类政府信息进行了及时和有效公开。其中,在“中国秦皇岛”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00条,移交市档案馆17条,移交市图书馆45条。

2.通过投资秦皇岛网发布招商项目信息36条、工作动态9条通过商务部“商务预报”、省商务厅网站公开市场运行监测信息97条通过省行政执法公示网站公开行政检查信息20条

3.通过报纸等媒体公开信息16条此外,在《秦皇岛日报》上专门刊登“商务工作专版”,有效增强了社会公众对商务领域信息的需求。

4.通过部门内政务公开栏、宣传栏等途径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电话,申请方式、受理程序等2018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需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办理申请公开事项未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通过多种途径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2018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经过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重点加以改进和提高。

一是继续加强对《条例》和中央、省、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的学习领会,提升工作人员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持续深入推进“五公开”工作机制,强化工作制度落实,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不断丰富主动公开信息。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有关工作要求以社会需求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嘉庆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和探索,最大限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满足社会公众对我局政府信息的获取和使用需求。

三是进一步加强工作协调调度。积极学习其他地区和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水平和效率,全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