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06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19-35

 

秦皇岛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秦皇岛市政府有关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保证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转。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在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发布信息76条,在司法行政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60条。向图书馆和档案馆报送公开资料28三是邀请电台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采访1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

2018年,认真贯彻落实秦皇岛市政府有关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工作稳步推进。

(一)领导重视,保障到位。局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秀成为组长,副调研员于治海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副调研员于治海兼任,并且明确了责任人,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事宜,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并组织所属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要求,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保密要求等全年领导小组共召开4次调度会公开工作组织了30余人参加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

(二)制度落实,措施到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2018年,我局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制度。为畅通信息发布渠道,解决现行文件、信息发布的时效性问题,要求各部门在拟文时确定公开属性,免于公开的要说明理由。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流程、时限、保障要求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当发布政府信息涉及有关部门时,能做到及时进行沟通、确认,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同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落实保密审查制度,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都经过单位保密审查,把信息发布与公文制作和运转结合起来,在印发文审批笺上设置了是否公开栏,从源头上保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有效实施。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制度,主动公布咨询、监督投诉电话,接受有关部门、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检查,政府信息公开运行进一步规范。

(三)分工协作,责任到位。一是明确相关工作部门职责。局办公室及研究室承担日常信息和历史信息的清理发布、信息属性界定、《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的编辑调整和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窗口建设等信息技术支持工作。局法制处负责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利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设立了司法行政公开信息平台。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公开,在第一公证处、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中心和市戒毒所设立了LED电子显示屏。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发布公开信息。利用电视、报纸进行公开。在办公场所设立公开栏公开。通过发放《法律援助便民联系卡》、《法制宣传手册》、《司法局便民宣传单》、《社区矫正明白卡》等向群众公开,宣传各项工作的流程和方法。积极向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材料,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获取相关司法行政信息资料。加强“12348”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建设。做好“12348”热线改造升级工作,及时解答群众咨询,指导解决利益诉求,提高法律援助质量。把信息公开与司法公开结合起来,接受社会各界建议2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8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

(四)加强培训,督办到位。一是有计划开展了对干部、职工的信息化技能培训。二是通过对信息公开情况、信息发布量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反馈,强化了完成信息公开的工作纪律,形成了有效的激励机制。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需要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二是有时向两馆报送资料还不够及时。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做进一步的明确与细化,同时也积极借鉴和学习其他单位的经验,进一步提升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改进措施。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力度。一是进一步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完善网站服务结构,优化工作流程,保证工作的整体性和协调性;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与监督机制,疏通信息发布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提高依申请公开的规范化管理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