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国资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9-6/2018-20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市政府办公厅:

我委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秦皇岛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秦政办字[2018]96号)及《关于印发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的通知》([2018]-50)文件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圆满完成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委因领导及科室人员变化,适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县级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同时设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负责牵头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的制订、公开信息的发布、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等具体工作。各科室积极配合办公室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另外,我委及时充实调整了政务公开目录,在市政府政务外网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我委向社会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最新的市国资委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规章、可公开的规范性文件,监管企业主要经济指标总体情况,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信息,机关财务预决算等信息。

二、政务公开情况

(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三个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我委相关工作不涉及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三个重点领域。我委重点领域公开内容为国资国企信息。我委及时公开了监管企业主要经济指标总体情况、业绩考核总体情况;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信息;监管企业改革重组成果信息;监管企业负责人职务变动信息。2018年我委监管企业没有国有产权公开转让、企业公开增资扩股事项。

(二)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推进情况。我委先后制订了《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内部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制订了《秦皇岛市国资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及各科室责任分工。将“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在工作中我们特别注重严格把握政务公开工作中的保密审查、审批环节,在实施政务信息公开的同时有效保护党和国家的秘密安全,严防泄露国家秘密。要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同志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业务水平,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三)健全解读回应机制情况。我委严格履行第一新闻发言人职责,分管办公室的委领导作为我委第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作为新闻发言人承办科室,为新闻发言人收集整理资料,如遇重大事件对外发布消息,必须经由第一新闻发言人发布权威信息。另外,我委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制定科室都起草了《起草说明》以及《政策解读文件》。

(四)依法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2018年我委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公开申请,未发生公开答复、举报、投诉、行政复议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我委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市政府网站报送系统、政务公开栏、简报、向公开查阅场所移交资料等形式进行对外公开。2018年,我委主动公开信息94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条,制发规范性文件5件,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63条,向公开查阅场所移交信息23条(主要是向市档案局和图书馆移交)。

(六)工作中存在问题和困难。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设在委办公室,由于办公室人员较少,每人都身兼数职,工作精力分散,致使我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一定程度不及时不全面等现象。另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专业性较强,从事人员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也会影响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七)2019年工作设想和安排。一是结合我委机构改革,尽可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充实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二是加强工作人员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业务工作能力。三是进一步完善我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完善“五公开”工作机制,将五公开更好的融入办文办会工作中。

 

 

 

                           市国资委

                         2018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