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区民政局围绕三条主线全力做好民生工作

发布时间:2015-07-13        发布机构:民政局        字体:[   ]

体裁分类:统计信息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        索引号:131/2015-103646

 

北戴河区民政局以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以践行“三严三实”为目标,紧紧围绕人民群众需求的“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民生保障”三条主线,扎实做好惠民利民工作,切实落实“保障民生、维护民利、落实民权”的社会服务宗旨。
一、公共服务线
    民政工作紧跟“职能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脚步,将公共服务项目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立全部服务项目“明白纸”制度,落实“一次性告知”承诺。利用通讯、网络、手机终端等多种信息媒介,普及服务信息,接受群众咨询、预约及监督,有效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2015年上半年,民政局办理地名命名、更名手续393次,增设地名标识74块,办理结婚登记269对、离婚登记131对,免费提供婚姻档案复印、婚姻登记证明400份,财政投入24万余元更换骨灰存放架1000余格,接待拜祭家属1万余人次。
    二、社会管理线
    致力于履行社会管理和基层建设工作职能,有效发挥和谐社会“助推器”和“调节器”作用,在加强社会福利机构、基层职能部门、民间社会组织等监管能力的同时,积极争取上级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2015年上半年,共争取上级民政部门各类资金1694.06万元,相当于2014年全年争取资金的95%,为加快北戴河区服务性社会机构的建设和完善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主要工作包括,一是加强服务机构建设和管理。对已建成的北戴河村、苏庄村、朱庄村、东坨头村、费石庄村、车站村农村互助幸福院增加服务设施、完善服务内容,上半年争取上级资金约35.5万元。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对区内6家养老机构开展消防、食品安全联合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下达了整改通知,并逐条督导落实。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成功选聘21位大学生充实社区工作队伍,逐步改变“居委会大妈”为主力队伍现状;建立社区工作者报酬自然增长机制,社区工作者补贴按照最低工资标准增长比例同步增长;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6月初,向上级民政部门争取社区专项资金288万元,我区现有东山街道的3个社区全部完成达标建设,西山街道辖5个社区及戴河镇车站社区达标建设正在同步开展;合理规划社区区域范围,成立“宁馨苑”社区。在全市率先完成第十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帮助两镇制定了“一村一策”详细的选举方案;深入各村了解选举动态,及时解决选举过程中的新矛盾、新问题;编印《北戴河区村委会换届选举操作规程》,涉及整个换届选举的百余项具体工作,确保规范操作,不出纰漏;选举期间,接受两镇、村民群众政策咨询130余人次,接待来访群众百余人次。三是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我区现有登记的社会团体26个、民办非企业单位31个。上半年组织开展了民间组织年检工作,今年应有54个社会组织参加年检,其中合格的社会组织44个,不合格社会组织6个,撤销社会组织登记4个。
    三、民生保障线

    一是落实应保尽保,着重“救急”“救难”。低保入户核查率提高至100%,为甘各庄村16户困难家庭申请低保救助,消除我区低保“空白村”;为86名困难家庭大学生提供低收入证明,支持其申领高校毕业生失业补助金;对130户申请廉租住房对象进行审核;上半年保障低保、五保对象751人,临时救助特困家庭80户,医疗救助10人,流浪乞讨救助10人次,累计投入各类救助资金175.7万元。二是落实双拥、优抚、军休待遇,主动帮扶困难对象。上半年发放优抚金98.9万元、“解三难”资金1.1万元、优抚对象医疗救助0.9万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55.2万元,军休干部离退休费及各类补助571.6万元。另外还为5名伤残军人办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大额医疗费统筹,尽力为他们解决部分实际困难。三是落实“六个老有”,创新助老方式。老龄办竭力促成“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与指导中心”与“北戴河老年生态颐养中心”合作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践基地”,并结合文明志愿者活动,策划了“为困难孤寡老人送爱心”、“陪敬老院老人过端午”等爱老、敬老、助老活动。上半年共发放老年人优待证287本,发放高龄补贴69.82万元,发放标准为全市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