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2019年元旦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9-01-02        发布机构:外事和商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统计信息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        索引号:000357691/2019-15

-EndFragment-->

2019年元旦期,我市各大商场、超市、餐饮企业提前筹划,积极备货,加强节日市场供应,推出一系列惠民促销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氛围。今年元旦三天假期我市消费品市场商品丰富多彩,消费需求旺盛,生活必需品价格平稳运行。据对茂业控股有限公司、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家惠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兴龙广缘商业连锁有限公司、艾欣商贸有限公司5家大中型零售企业及鸿升扬州饭店、秦皇岛大酒店、五粮液大酒店、天宝酒店、昌黎厦金岛商务酒店5家餐饮企业监测统计,元旦3天假期累计实现销售额5895.5万元,同比增长4.72%。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平稳。节日期间,全市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稳定,没有出现异常波动。根据市商务局对秦皇岛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系统监测显示,136种商品中59种商品价格上涨,占43.38%,35种商品价格下跌,占25.74%,42种商品价格持平,占30.88%。

二、节日消费稳步增长。元旦期间,各商家大打促销牌,充分调动我市居民消费积极性,商场、超市内客流涌动,购物热情洋溢。据监测,元旦假期3天,我市5家商场、超市实现销售额5818.7万元,同比增长1.06%,日均客流量超过同期20%以上。

三、市场消费热点频现现代社会网购经济的发展日益突出,但实体店的传统优势仍无法替代,大家逛街购物,有说有笑,边逛、边吃、边玩,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一是食品类消费旺盛。各类食品、副食品、果蔬、水产、烟酒茶糖等节庆消费品的销售增长10%以上;二是黄金珠宝类商品销售业绩较好,成为消费亮点,品牌黄金挂件和钻饰品类持续热销,黄/铂金、明牌、翠华珠宝等增长4.8%;三是服装鞋帽消费突出。中高档休闲服饰、时尚女装、儿童服装、中老年品牌服装、品牌鞋帽销售直线上升,销售量较平时增长4.5%。百丽、他她、天美意、百思图等鞋品增长10%,波司登、鸭鸭、雪伦等羽绒服制品增长9%;童装小阿迪、小安踏增长10%;四是电子商品不断追求新颖时尚,高端消费成为家电消费的一种新时尚,销量增长20%以上。五是因为节日促销折扣较大,所以化妆品的销售增长较大,兰蔻、欧珀莱、欧莱雅、玉兰油、美宝莲、自然堂的销售增长7.7%。

四、促销活动缤彩纷呈为活跃元旦节日市场,营造欢乐氛围,我市各商家紧紧抓住节日市场销售契机,推出了缤彩纷呈的促销让利活动。茂业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几大门店以商品低折扣为主打,满额赠送米、面、油,玩微信抢红包游戏,砸金蛋、赢好礼活动等等家惠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推出适合节日氛围的圣诞节水果、巧克力、冬至包饺子用品、家庭用品,节令食品、生鲜蔬果、粮油调味、纸制品、日常用品、会员商品等500余种特价商品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促销活动丰富、优惠形式多样,预存20元抵200元现金券,预存50元的抵500元现金券单品满额最高返500元,套餐满额最高返5000元,苏宁金融支付分期立减,最高立减4999元艾欣商贸有限公司举办迎元旦促销活动。兴龙广缘商业连锁有限公司精心策划了“欢乐购出国游”等跨年促销活动。

五、餐饮消费转型明显节日期间,我市餐饮企业转变思路,拓宽经营模式,克服不利因素影响,通过参加网上美团、开展送餐服务、延长营业时间、增加亲民菜品、降低菜品价格等措施来吸引顾客,适合大众消费的中档或特色小吃普遍受到青睐;高端餐饮企业一改往日“高大上”风格,转变经营思路,向亲民方向发展,参加美团、点评网等网上营销据监测,元旦假期3天,我市5家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76.8万元,同比上涨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