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注重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发布时间:2009-08-07        发布机构:科技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116/2009-172604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科技局完善科技创新政策,强化科技政策的引导和促进作用,在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的建设上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实践,为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了保障,奠定了基础。

一是全力组织开展全市科技活动周暨“百名专家企业行”活动。组织燕山大学和科技师范学院专家深入秦皇岛燕大汽车附件厂、天秦塑胶公司、秦皇岛药用胶囊、天业通联重工等33家企业进行会诊、开展了管理咨询、技术诊断、项目合作等多项服务,破解技术难题,解决了一些企业的燃眉之急。活动得到了省科技厅的高度评价,并将此项活动作为全省的典型上报科技部。

二是举办了“应对金融危机的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与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高级培训班,该市4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80余名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举办了“专利申报实务暨知识产权保护”报告会,就知识产权基础知识、知识产权案例分析、专利申请与运用技巧、国家鼓励知识产权政策解读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四是组织开展了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和涉及专利诈骗行为的“雷雨”、“天网”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不断加大执法力度,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发展环境。

五是对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单位的引导和扶持工作。今年,该市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秦冶重工有限公司等27家单位被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省发改委等10家单位列为河北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事业单位;同时,海港区、抚宁县被列入河北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县(区)。

六是加强科技宣传工作。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的意见》,建立了全市科技信息联络员制度。创办了《科技与创新》刊物,双月刊发行,成为宣传科技工作的又一重要载体。宣传工作的加强,增进了各级各部门对科技工作及科技进步的了解,进一步激发了人们科技创新的热情,有效营造了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