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与涉外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发布时间:2009-07-30        发布机构:外事和商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商务动态第56期        索引号:167/2009-173537

市商务局与涉外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稳外需、保市场、保份额”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提升各涉外职能部门对外贸企业的服务水平和效率,近日,市商务局召开由海关、检验检疫、国税、外汇、人行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

会上,市商务局领导对全市的外贸形势进行了总体介绍和分析。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分别对本部门近期采取的服务企业便利措施进行了介绍。秦皇岛海关采取“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大通关模式,减少了企业通关时间和成本。出口检验检疫局积极扶持农产品出口,对活禽、活畜、水生动物等农产品全额或减半征收检验检疫费。市国税局将退税审核时间由原来的20天缩短到5天,增加退税审核次数,审核通过后,在20个工作日内将应退税款付给企业,保证出口退税及时足额退付。市外汇管理局积极推行贸易外汇管理改革,依托“贸易收付汇核查系统”,逐步实现贸易外汇管理由逐笔核销向总量核查转变、由现场核销向非现场核查转变,使大部分企业无需办理现场核销手续。人民银行国库部门积极研究提速出口退税的各项举措,简化手续,优化流程,改变出口退税属地分散办理方式,实行出口退税业务“市级集中审批办理,资金实时直达企业”的操作新模式,使我市成为河北省办理出口退税质量和效率最高的城市。会议约定,由市商务局牵头将联席会议制度化、长期化,以实现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业务无缝隙衔接,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形成为企业服务的整体合力。

(对外贸易处、机电办)


公开程序:本单位审核后公开
责任部门:对外贸易处、机电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