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局全面开展城市规划设计集中攻坚行动

发布时间:2009-08-14        发布机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118/2009-125739

 

立足城市发展   创新管理机制
市规划局全面开展城市规划设计集中攻坚行动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市规划局将利用2009年8月至11月时间,全面开展全市城市规划设计集中攻坚行动,加快推进重点规划编制、技术标准体系、政策法规体系等工作进度,建立起“规划﹢导则﹢管理规定”的规划管理新机制,为我市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重点规划编制
1、中心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
按照河北省加快壮大中心城市促进城市群快速发展的意见,对市域和中心城市(滨海4+2组团范围)两个层次进行研究,围绕打造“三基地一中心”,谋划发展大旅游的总体思路,整合秦皇岛市城市总体规划、各县总体规划、旅游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各层次、各类规划成果。对产业发展特别是旅游业发展与布局问题、城镇空间布局及城乡统筹问题、生态及其他核心资源保护问题、港口及岸线利用问题、城市特色塑造问题、城市交通问题、基础设施共建共享问题、管理体制及实施措施等问题进行研究,进一步明确秦皇岛市域及中心城区的城镇与产业空间发展策略。
2、城市专项规划
在城市总体规划指导下,按照城乡规划部门为综合协调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原则,委托高水平规划编制单位开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市、县将开展各项专项规划共65项,其中,城市区在已审定的绿地系统规划、燃气发展规划8项专项规划基础上,继续开展环卫设施规划、抗震防灾规划、山海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14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抚宁县开展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抗震防灾规划10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昌黎县开展消防规划、绿地系统规划6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卢龙县开展环卫设施规划、人防工程规划19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青龙满族自治县开展给水工程规划、商业网点规划等16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3、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
市、县将开展控制性详细规划共17项,总面积约为299.17平方公里。市域市区将开展海港区中心城区6个控制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海港区文教组团2个控制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共11项。抚宁县将开展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1项。昌黎县将开展北部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共2项。卢龙县将开展龙城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共2项。青龙县将开展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1项。
4、城市设计
编制总体城市设计(城市景观风貌规划),明确城市空间格局,科学确定城市景观定位、风貌特色和景观体系,对城市各类景观要素提出规划设计原则和控制要求。
在总体城市设计基础上,主城区重点开展归提寨片区、北戴河文化创意产业区、山海关石河滨河景观带、七里海等16个重点片区的城市设计。抚宁县编制火车站周边、紫金山北麓2重点片区。昌黎县编制西山及周边地区、临山居住组团等5重点片区。卢龙县编制赵庄子和金龙湾2个重点片区的城市设计。
5、城市容貌和景观环境整治规划设计
围绕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基本目标,以建筑、街道、广场、绿地、水系为重点,完成海港区迎宾路、燕山大街、民族路、建国路、和平大街、北环路、海阳路、文化路,北戴河区联峰路、海宁路、刘赤路、鸽赤路、中海滩路,山海关区老龙头路、关城西路的景观环境整治规划编制工作。昌黎县完成碣阳大街中段、卢龙县完成永平大街和龙城路、青龙满族自治县完成东游园到在水一方的景观环境整治规划编制工作。
二、技术标准体系
以城市总体规划为基础,结合城市设计成果,编制总体城市设计及城市建筑外观设计、城市广告牌匾设置、城市雕塑规划设计等六个导则,明确我市城市总体空间格局,对各项城市景观要素提出规划设计原则和控制要求。
三、政策法规体系

依照《河北省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办法》,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规划条件管理办法》;进一步修改完善《秦皇岛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强化和规范我市城市规划编制和管理,保证城市规划实施;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完善规划管理规章制度手册,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