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食药监局及早谋划201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09-11-06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216/2009-150623

11月2日,以局党组书记、局长鞠世闻为首的市食药监局新任领导班子履新伊始,就召开党组扩大会,在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工作交接,尽快熟悉情况的基础上,及早谋划下步及明年工作思路。

 

经过认真调研,局党组认为,当前食品药品监管面临着全新的形势。一方面,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药品安全仍然处于风险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另一方面,国家对食品药品监管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食药监部门是此次机构改革中唯一从省以下垂直管理变为地方政府分级管理的部门,同时职能有较大加强。在这种新形势下,必须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总揽食药监工作,在做好机构改革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执法能力,不断开创食品药品监管事业的崭新局面。要坚持一个中心: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把握两条主线:食品药品安全水平提升和促进食品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实施“三位一体”监管战略:即行政监督、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重点抓好四个环节:即药械生产、流通、使用和食品餐饮消费环节;提高五种能力:即学习能力、依法行政能力、科学决策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团结协作能力、抓落实的能力;强化六种意识:即科学监管意识、依法行政意识、岗位责任意识、全局协作意识、服务大局意识和争先创优意识;开展七项活动:即食品安全整治年、药品安全规范年、药监文化建设年、“双争”活动(争做学习型干部、争创学习型机关)、“两满意”活动(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创人民满意的文明执法机关)、岗位技能大练兵、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五进”活动。要通过更新理念,“跳出药监看药监”,准确定位,站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构建“大食药监”的工作格局;通过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药监文化建设,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树立“文明食药监”的良好形象;通过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整治年”、“药品安全规范年”等活动,敢于“亮剑”,进一步打造“权威食药监”的部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