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物价局关于印发《加强民主评议工作督导检查安排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9-06-09        发布机构:物价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秦价纪字〔2009〕72号         索引号:173/2009-102446

                         

秦价纪字200972                     签发人:杨连军

 

 

 

秦皇岛市物价局

关于印发《加强民主评议工作督导检查

安排意见》的通知

 

各县、区(开发区)物价局,局各科室:

   现将秦皇岛市物价局《关于加强民主评议工作督导检查的         安排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县区工作实际,认真加以落实,并注意及时反馈信息。

 

 

 

 

00九年六月八日

 

秦皇岛市物价局

关于加强民主评议工作督导检查安排意见

为加强民主评议工作领导,促进全系统民主评议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切实把民主评议工作落到实处,使今年各县区民主评议工作的位次前移,使物价系统的民主评议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特制定本安排意见:

一、目标任务

2009年全市物价系统民主评议工作排位要扭转现状,摆脱排位落后局面,实现位次较大前移。各县区物价局年终排名要保证在后5位之前。

按照市纠风办的要求,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开好四个会,抓好四件事,落实好四项工作。

开好四个会

1、是召开动员会。6月份召开全系统民主评议工作动员会。各县区要按照市、县纠风办的要求,在620召开动员会。制定切实可行,便于操作的实施方案。

2、是召开座谈会。开门纳谏,问计于民,主动邀请人大、政协、督导组、监督员等,向他们汇报工作,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每年不少于2次。

3、是召开听证质询会。根据今年考核办法新增听证质询评议环节,9月份组织听证代表召开听证质询会,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接受听证代表的质询。各县区物价局也要召开听证质询会。

4、是召开调度会。市局每半年召开一次县区局民主评议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交流评议活动的做法、体会、经验,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指导性意见。

抓好四件事:

1、是积极开展调研。深入企业、农村、医院、社区、服务单位等调查研究,了解在涉企、涉民收费中存在的价格问题,帮助他们解决收费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通过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宣传价格政策。

2、是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教育、物业、电信等乱收费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对放开商品价格的监督检查,对严重违价、屡查屡犯的加大处罚力度,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曝光。真正为老百姓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以实际工作取信于民。

3、是加强协调沟通。横向加强与市人大、政协、纠风办、督导组、行风监督员的联系,主动汇报工作,争取领导的理解和支持;纵向加强与省局、各县区局的联系。全市物价系统要树立整体意识,大局意识,上级要为下级服务,下级要为上级负责,上下一心,系统联动,确保民主评议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4、是宣传报道。要通过新闻媒体、工作简报、物价网络、阳光服务类活动、明白卡(册)、局长信箱等手段扩大宣传范围。“一把手”要带头走进直播间,为群众答疑解惑,面对面接受群众的价格咨询。

落实好四项工作

1、是征求意见。通过调查、走访、座谈、问卷等多种方式听民声、访民意;充分利用阳光热线、监督电话、网络咨询投诉等各种渠道,了解广大群众的呼声和意愿,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2、是制定整改计划。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认真进行整改。每个县区要确定23个政府部门关心、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作为整改重点。

3、是自查自纠自建。针对在整改中确定的重点内容,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抓好落实。

4、是信息反馈。每项工作和活动结束后都要认真总结,形成纪要。各县区每月至少上报两期简报,市局将通过《民主评议专刊》及时通报各县区工作情况及经验做法,上报信息纳入考核范围。

二、责任分工

(一)市局领导班子责任分工

1、局“一把手”对民主评议工作负总责,把民主评议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与其他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一起考核。

2、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科室的民主评议工作负直接责任。对分管科室履行承诺、优质服务、文明执法等情况要经常检查与督导,对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提醒或采取必要措施予以解决。

3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县区局的民主评议工作实行分工负责制。具体分工:

党组书记、局长杨连军负责对全系统民主评议工作的督导检查。

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何春明负责卢龙县物价局。

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忠新负责海港区物价局。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负责北戴河区、山海关区物价局。

党组成员、副调研员杨国民负责昌黎县物价局。

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宋德坤负责青龙满族自治县物局。

调研员张宪府负责抚宁县物价局。

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

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必须管行风的责任制。要经常深入县区调查研究,督促、检查民主评议工作的开展情况,积极帮助谋划、具体指导,及时提出阶段性民主评议工作建议,使每一阶段的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县区局领导班子对本部门的民主评议工作负全责

1、党政一把手对本部门的民主评议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要亲自研究、动员和部署,分阶段提出民主评议的重点,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解决,确保民主评议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2、分管领导对本部门的民主评议工作负直接责任。要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协助“一把手”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精心组织实施,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及时反馈信息。

三、督导检查

1、市局将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对全系统民主评议工作进行明察暗访。

2、市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每季度深入对口承包的县区听取情况汇报,查看资料。主要是:一看领导班子落实市局安排、部署及认真谋划本局民主评议工作情况;二看活动开展、落实措施到位等情况;三看新闻报道有多少条、行风简报有多少期、其它宣传形式有多少种等宣传效果情况;四看自查自纠问题有多少条、解决群众反映较大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多少个、自查自纠自建整改计划落实到位的情况;五看履行承诺、公开践诺、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行风建设成效明显等情况。检查结果将进行通报。

3、年终市局将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结合督导检查情况,对各县区局和各科室民主评议工作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对排名严重下滑和倒数一、二位的,取消系统内的一切评先资格,并要写出书面报告,限期改变落后局面。对各科室的考核,同年度工作总结、公务员考核结合进行,要把考核验收结果作为评价科室责任目标完成情况、各科室主要负责人政绩、评选先进科室的重要依据。

4、整个活动结束后,各县区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和做法,找出差距和不足,提出下一年度的工作目标。总结报告于1220前报市局监察室。邮箱:wjjsongzj@163.com

 

 

 

 

 

主题词:民主评议 督导 意见

抄报:省物价局,市纪委

抄送:市直纪工委

秦皇岛市物价局办公室      20096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