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普办组织召开迎接国家数据质量抽查会议

发布时间:2009-06-10        发布机构:统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171/2009-154350

 

6月10日,市经普办组织召开迎接国家数据质量抽查会议。各县区经普办主任和副主任参会。会议由传达了省经普办有关会议精神,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决克服松懈情绪以及侥幸心理,高度重视,做深做细各项准备工作,以迎接和顺利通过国家的抽查和验收。与会人员一起学习了《经济普查数据质量抽查操作手册》,掌握方案的目的、要领、程序和各方面的指标。
对抽查工作,市经普办总的要求是:一要高度重视。这次数据质量抽查是评估数据质量,纠正以往可能存在问题的关键环节。如果被国家抽中,不仅关系着被抽中县,而且关系着对河北省以及秦皇岛市工作的评价,以及对省、市、县数据的认定和普查工作的考核。所以更要认真对待,不折不扣地按照抽查方案要求去做;没被抽中,准备工作是一样的,当作抽中来对待,以此为契机,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挖掘出来,提高整体工作质量水平。二要严格按方案要求,规范操作。用高标准的要求进行检查,力求把数据质量抽查结果搞精搞准。三要精心组织。提高应对出现突发事件和问题的能力,经普办内部搞好分工协调,形成合力;要完善各种预案,确保抽查工作顺利进行。对各项准备工作,市经普办提出的具体要求是:一是数据质量控制方面要做到六个一致:数据库数据与普查表数据一致;录入表与企业留存表一致;普查登记表与企业台帐一致;普查登记表与企业财务表一致;个体户改制与营业执照一致;省、市、县区三级数据库数据一致。要保证企业(单位)普查表数出有源,有据可查,严禁无中生有单位报表和虚报瞒报数据的弄虚作假行为。二是规范操作,完善普查表归档管理。严格防止普查资料散失、破损、污秽和折皱。普查表装订前,必须对普查表认真清点检查;要确保所有普查表的有效签字、盖章。
会议最后强调,各县区要按照市经普办的要求,迅速行动,认真准备,积极应对,发现问题及时与市经普办沟通;做好质量抽查的后勤保障和协调工作,保证质量抽查工作有序进行。在国家抽查组下来之前即6月20日左右,各县区一把手不允许出差,市经普办将对各县区迎查工作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