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秦皇岛市质监局学生服、床上用品质量监测专项执法检查开启

发布时间:2018-09-21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217/2018-163017

 

正值开学季,为保障我市学生合法权益及身心健康,确保穿上放心校服、用上放心床品,市质监局组织执法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市中小学校学生服和大中专院校床上用品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在专项行动中,全市质监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百余人次、检查相关企业12家、学校60所、抽取学生服样品15批次,查办案件监督抽查不合格案件1起(正在办理中)、对700余套标识不符合规定学生服实施登记保存并实施监督整改。
查源头--对我市秦皇岛市奥拉制衣有限公司、秦皇岛芊蔓服饰有限公司等本地学生服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对原材料进货把关不严、缺少检测报告、标识标注不规范等情况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并监督整改到位。同时,对实物质量开展监督抽查,严格查处标实不符、成分不足、有害物质超标等涉及人身健康项目。对在外地生产本市销售的3家学生服生产企业生产环境、供货范围、送检情况进行检查,建立健全监管档案、约谈负责人并汇总相关信息发函当地质监部门,告知其产品销售情况,要求在加强协作、及时通报监管信息,协同做好学生服监管工作。
进校园—对燕山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河北石油大学秦皇岛分校等多家高校统一采购的学生公寓床上用品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学校依规做好采购工作,实地检查核实床上用品的招投标文件、采购合同、检验报告等相关资质材料并现场对发放的棉被、棉褥、枕巾等10类产品实物质量复合型进行了现场抽查。组织全市各县区质监部门对60所中小学采购学生服进行现场检查督促学校落实“双送检”制度,认真宣传GB/T31888-2015中小学生校服标准、《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要求,发放宣传品千余份。
严监管—在专项行动中执法人员综合运用实地检查、现场抽查、追溯处理等方式,认真摸排严格监管,确保开学季学生服、床上用品质量安全,杜绝毒校服、黑心棉流入校园。全市各县区、局结合辖区实际,以乡、镇为单位开展排查,理清本辖区内学生服生产企业、供货企业情况,切实掌握辖区内2家生产企业、2家委托加工企业、3家外地供货企业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企业监管档案,掌握产品类型、原料把关、供货范围、产品送检等基本情况。同时,充分发挥技术机构检验检测优势认真开展省、市两级监督抽查以及不合格后处理工作,以技术手段严格查处查纤维成分不足、有害物质含量超标、虚假标识标注等违法行为,防止劣质产品流入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