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宗局“三个注重”

发布时间:2010-09-14        发布机构:民宗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民族、宗教        文号:        索引号:117/2011-102033

 

市民宗局针对社会各层面的实际和民宗工作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有力促进了民宗政策法规的普及和贯彻落实。
一是注重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的创新性。为推动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借鉴以往民族团结月活动经验,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增强教育效果,开展了民族政策法规常识进媒体活动。协调市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在《港城事大家议》《百姓关注》等拥有较高收视率的栏目上推出民族政策法规常识专题节目,在黄金时段面向市民播出,介绍了全市民族工作情况及成果,宣传了民族政策法规,同时对广大群众关注的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民族成份证明和更改、少数民族补助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认可。
二是注重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的针对性。为增强宗教团体教职人员执行宗教法规的自觉性,以《宗教事务条例》颁布实施五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召开了《条例》实施五周年座谈会,听取了宗教界代表人士对贯彻落实《条例》的意见和建议,对教职人员进行了《条例》的再学习、再教育,掀起了全市学习贯彻《条例》的新高潮。为增强宗教界群众的爱国爱教意识,坚定他们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的信心,开展了弘扬爱国爱教传统,共建和谐秦皇岛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宗教团体为我市高速公路西出口绿化工程捐款3万元。组织宗教团体领导班子成员20余人赴上海世博会参观考察,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使宗教界人士深切感受我国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果;说印象、谈感想,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为增强宗教工作敏感地带和盲区的宣传力度,开展了千所学校大调研,万名教师大宣讲活动,八个宣讲组历时两个月,就宗教政策法规在燕山大学、大庆石油学院、河北建材学院、高级技工学校、市中等专业学校等进行宣讲,针对高校日益突出的宗教问题进行了调研,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宗教政策法规意识,强化了学校宗教工作的依法管理。
三是注重民宗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4月份,召开了全市民族宗教工作会议,总结回顾了2009年工作,传达了中央、全省民族宗教工作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对我市2010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杨泰安、副市长刘成针对如何做好新时期、新阶段民族宗教工作分别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对市民委和市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区(委)或人民政府主管领导,驻秦各大企业、高校负责同志,全市统战、民宗工作人员共计100多人进行了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市各部门及工作人员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位,强化教育培训效果,6月份,市民委和市宗教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市委统战部和市民宗局组成4个督导检查组,分别深入各县区,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和巡回指导,收到了较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