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推进暨“9.13”事故警示教育会

发布时间:2018-09-27        发布机构:安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176/2018-152505

9月17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推进暨“9·13”事故警示教育会,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指示精神,分析面临形势和问题,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坚决确保当前和在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持续稳定,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市政府副市长孙国胜出席会议。
 

  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尤优主持,市安委办主任、市安监局长李建国通报了事故情况以及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情况等。各县区政府主管领导作工作汇报。副市长孙国胜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并进行事故警示教育。

  孙国胜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基层一些同志和部分企业对安全生产的认识不到位、行动不自觉、落实不彻底,以形式主义作秀安全、以效益至上挤走安全、以常规思想放松安全、以侥幸心理落实安全等现象突出。当前旅游旺季刚过,一些企业和施工单位赶工期、抢进度意愿强烈,诱发事故的潜在因素和机率都在加大,遏制事故的困难和任务也在加重。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务必要保持清醒认识,牢牢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强烈的担当、最果断的行动、最实在的效果,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为抓手,着力解决存在问题,杜绝事故再发,扭转被动局面,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孙国胜强调,各县区各部门各企业要坚持目标引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聚集攻坚合力,采取过硬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一要全力推进双控体系建设攻坚行动。加大对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宣贯力度,深入推动落实各环节工作责任,分辖区分行业对重点公共区域的风险因素进行集中辨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城市公共风险的辨识上报和互联网+安全生产信息建设任务。二要全面深化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突出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对本单位、本行业(领域)开展的攻坚行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逐项梳理查找原因,逐条制定整改措施,该补课的补课,该重来的要推倒重来。三要大力推动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攻坚行动。解决前期发现的问题和季节对安全生产的影响,突出做好危化、矿山、冶金、烟花爆竹、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消防等方面专项整治,切实提升行业安全生产水平。四要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继续严格、规范、科学地开展执法检查,不断深化“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加强和改进执法检查方式,加强多部门联合执法和多部门配合交叉执法,严厉打击假冒特种作业证等。五要压实责任确保“两节”期间绝对安全。抓紧部署开展节日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行动计划,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堵塞漏洞,完善措施,严防死守,万无一失,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安全产信息渠道畅通。

  会议通报了下步工作要点。一是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意见,确保既定62项改革发展任务落实到位。二是抓紧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各项任务。三是持续加大《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省长2号令)的宣贯力度,全力推进双控体系建设。四是全面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五是大力推动重点行业领域的各项专项治理。六是继续提高执法检查的强度和质量。七是年内完成10处采空区治理和15座尾矿库关闭的目标任务。八是着力抓好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九是开展好烟花爆竹等领域打非治违工作。十是积极推进煤矿整合重组。十一是坚决打好职业卫生六个攻坚战。十二是集中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十三是全力开展好突发事件现场指挥官制度全省试点工作。十四是广泛开展社会化宣传活动,力争年底全民安全知识竞赛活动超过154万人次,全市志愿者达到3万人。

  各县区政府主管副区长、安监局长,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建筑、冶金、危化、工贸等行业领域重点企业主管负责同志,市安监局各科室(队)负责人等共计12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