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监局--吃透新精神 理清新思路 明确新重点 努力开创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1-11-18        发布机构:安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176/2011-095227

 

吃透新精神 理清新思路 明确新重点
努力开创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市安监局局长 霍春利
近来,市安监局坚持按照省委书记张庆黎提出的“抓发展、抓民生、抓稳定、抓党建”四项重点工作和“心无旁鹜抓工作、一心一意干事业”的要求,认真总结近年工作,重新梳理工作思路,提出安全生产“以科学技术为支撑、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为手段、以实现企业本质安全为目的”的发展新理念和“网格化监管、网络化监控、综合化治理”的工作新举措,突出“监管执法、标准化建设、应急救援、安全培训、安全文化、廉洁从政”六大体系建设,努力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一、以科学技术为支撑,突出抓好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络功能,在普及实施远程在线视频监控的基础上,通过融合智能化分析控制技术,努力使安全生产监管由手工作业逐步向自动化、智能化监管方式延伸拓展。纵向上,以村庄、生产经营单位为基本单元格,建立贯穿市、县(区)、乡(镇)的三级监管机构,横向上,以八大高危行业为重点,建立涵盖煤矿、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品、冶金为内容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以此为基础,通过条块分割、区域治理等手段,组织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网络化监控、综合化治理,努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网格化立体监管综合防控体系。分五个阶段组织实施:9月底前已组织人员赴先进地市学习安全生产监察监管建设的先进经验,明确了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的具体目标及任务。10月中旬前已完成市、县(区)、乡(镇)三级安监机关及重点行业企业现有监察监管的基本情况摸底调查。11月15日前,以市局和一县(区)、一乡(镇)、一村、一企为试点,先行展开硬件设施建设。12月31日前,完成网格化立体监管体制建设软件系统的安装、调试、联通工作,组织开展试点单位网格化立体监管体制建设试运行。明年5月底前,按照试点单位建设标准,在三区四县和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全面展开安全生产网格化立体监管体制软硬件建设。明年8月份,组织对全市网格化立体监管体制建设成果检查验收。
二、以高危行业为重点,突出抓好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把标准化建设作为高危行业、一般企业新建、扩建和升级改造的发展目标和长远规划,有计划分步骤地抓好落实。分批分期组织对落后工艺进行淘汰,对一般生产工艺进行升级改造,逐步实现技术设备现代化、工艺流程科学化、安全管理规范化目标。注重抓好企业安全科技示范工程建设,以安全基础扎实、工艺流程先进、管理科学规范的大中型企业为试点,把国内外行业内科技含量高、安全性能可靠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在试点企业推广,使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流程、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激励奖惩等管理体系标杆化。以此为对标,展开全方位普及,通过“点上开花、面上结果”的典型示范效应,带动整个行业、企业本质安全生产水平的提高。年底前,全市50%以上的金属、非金属矿山、尾矿库达到标准化最低以上等级,8%以上达到三级以上等级。2012年,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机械加工、冶金、建材等高危行业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督促企业全面落实行业安全生产标准,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2012年底前,各中省属企业均要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化建设水平。
三、以机制创新为内容,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一是加强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及监控平台建设。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安全科技成果,逐步完善全市各级安监系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和所有重大危险源监控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各级各类重大危险源全天候处于受控状态。在一期平台基础上,积极组织进行应急指挥平台二期工程建设,力争实现市、县(区)各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互联互通,全市所有重大危险源(点)实时视频监控信息共享。二是加强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建设,依据工作性质和应急救援肩负的不同任务,对各部门、各县区、各企业所属的救援人员、装备、物资、器材等进行资源整合,建立并实施应急联储联供制度,统一指挥,统一调配,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联动机制。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评审建设,认真吸取国内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总结应急救援经验做法,查找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各级应急预案,切实做到应急预案全覆盖。年底前,完成全市所有生产经营单位的应急预案备案及60%重大危险源评估备案工作。同时,加强重点企业、一线岗位安全应急救援演练,不断提升应急指挥和处置能力。
四、以能力素质为标准,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培训体系建设。紧紧围绕全市安全生产中心工作,运用多种宣教载体,采取多样化培训形式,进一步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面向一线,组织开展安全法规、安全科技和安全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等“五进”活动,大力提高全市广大生产经营单位“三项岗位人员”及企业班组长和其他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安全素质、安全技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培训制度,扩大培训层面,规范培训内容,增强监管力量,不断提升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素质。充分依托互联网络功能,积极推进市、县(区)两级培训考核中心建设,组织实施远程试题传送、远程考场监控、远程结果反馈,努力形成培训制度健全、考评手段先进、整体素质过硬的培训监管体系。年底前,完成全市安全生产培训考核中心机构编成、规划设计等工作;2012年8月底前市县(区)两级考核中心初具规模,2012 年底前,实现市、县(区)两级考核中心与省局考核中心互联互通。
五、以社会普及为目的,突出抓好安全文化体系建设。一是依托媒体广泛宣传。采取现场宣讲、电视播放、电台播发、报纸评论等方式,对企业一线领导、岗位职工、普通大众进行宣传教育,将安全文化知识宣传到位、普及到位,使安全知识深入人心,让安全生产成为普通大众的生活常识。二是案例动态主动公开。充分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省市安监系统网站、《河北安全生产》杂志、秦皇岛日报等载体,及时主动公开安全生产信息,让人民群众第一时间获取安全生产动态,让安全生产工作充分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三是积极主动解疑释惑。对12350安全生产热线、安全生产论坛等人民群众反响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通过各种平台回应,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在安全生产中遇到的困难、矛盾、问题、纠纷等,将疑难解决在基层,将隐患消除在萌芽。通过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普及,逐步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转变,在全市各行各业形成“关注安全、关注生命、安勿忘危”的浓厚氛围。

六、以廉洁从政为核心,突出抓好机关能力素质体系建设。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持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不良风气的侵蚀;严格遵守“十个严禁”规定,广泛开展“诺廉、述廉、评廉、考廉”活动;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逐级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定期督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确保不发生违纪违规问题。二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构建行政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坚持实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重大处罚案件集体会审制度;大力加强机关政务公开,不断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建立健全勤政廉政网络举报、电话举报、信箱举报制度,鼓励基层、企业及机关对违规监管执法行为举报。三是深入开展民主行风评议,树立安监部门良好形象采取座谈会、恳谈会、质询会、定期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对安监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树立安监机关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