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烧残八万元 人行鉴定见真情

发布时间:2013-03-26        发布机构:人民银行(外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220/2013-154719

 

 

 

3月12日,昌黎县汀泗涧村村民刘春利,手捧着感谢信和一面写有“人民银行为人民”的锦旗,专程到我中支货币金银科表示他由衷感激之情。

事情是这样的:3月4日,刘春利家中突然着火,八万多元现金烧得面目全非,全家人懊悔至极,万念俱灰,这可是一家人两年的心血啊。火灾的第二天,在市中国银行有关人员的带领下,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拿着装有残币的五个鞋盒,来到我中支来申请鉴定。我中支货币金银科的负责同志对这位村民的遭遇非常同情,一边安慰当事人,一边放下手中的其他工作,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残损币的鉴定当中。由于钱被烧得很惨,好多都已碳化,粘到了一起,很难分清张数。本着对工作负责,对客户负责的精神,大家利用各种工具进行清点,有的用小刀,有的用大头针,有的用曲别针,半天也顾不上喝水,顾不上休息。眼睛看花了,揉一揉接着清理,手累困了,搓一搓接着干。经过上下午共四个小时的艰苦细致的工作,终于将所有残损币清理完毕,经反复清点核对,根据能辨别面额、能识别真假、能分清张数的原则,共为客户清理出百元全额人民币721张,半额13张,按制度规定程序,到中国银行进行了兑换,共兑换了72750元。

刘春利拿着兑换完的现金,看到人行把自己的损失降低到了最小程度,无比激动地说:你们真是“人民”的银行。为了感谢秦皇岛中支的同志们,他在料理完灾后家里的事,就急忙送来锦旗,出现了刚开始那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