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银行开展“加油开学季﹒金融知识进课堂”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20        发布机构:人民银行(外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220/2017-161317

为满足中小学学生群体金融需求,培养青少年群体金融意识、诚信意识、风险意识、维权意识,掌握科学理财、健康消费等必备金融知识,提升中小学群体金融素养,秦皇岛市人民银行精心设计,举办了多场形式新颖、效果突出的“加油开学季金融知识进课堂”系列宣传活动。

举办金融知识小讲堂。91日至96日,市人民银行联合张家口银行秦皇岛分行走进和安里小学、迎秋里社区,为小学生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金融知识小讲堂。活动中,宣传人员通过PPT讲解、现场带领孩子触摸体验等形式向孩子们详细讲解了人民币基本知识。在模拟体验环节,工作人员带领孩子们逐一体验了从顾客、大堂经理、柜员的角色到各个岗位的工作流程,让孩子们更多的了解金融服务,关注金融业发展。随后,又以小故事形式向孩子们传授了零花钱理财小技巧,信用等贴近孩子生活的金融必备小常识,引导孩子们制定了零花钱理财小计划,帮助大家培养理财兴趣,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从小树立诚实守信的理念,提升孩子们的“财商”。

举办金融沙龙活动。98日,市人民银行联合辖内承德银行,在秦皇岛市第五中学高一年级,组织同学们开展了以“提升金融素养、防范金融风险”为主题的金融沙龙。活动中,宣传人员首先向大家详细讲授了假币辨别、残损人民币兑换方法,银行卡的密码设置、保管等日常金融小贴士。在随后的在防诈骗小讲堂环节,工作人员以防诈骗宣传片、小案例及模拟场景角色扮演等方式向学生们介绍了生活中常见的金融诈骗类型和应对措施,提醒大家在遇到陌生人搭讪或接到陌生电话时,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轻信骗子的言辞,迅速与老师、家长联系,必要时可报警求助。活动受到了学生们的强烈喜爱,大家热情高涨,纷纷踊跃发言,积极参与讨论与模拟训练。本次活动提升了青少年保障自身资金安全的意识和能力,增强了青少年的风险防范意识,达到了寓教于乐的效果。

开展有奖知识问答。98日,市人民银行联合秦皇岛银行,走进秦皇岛市海阳路小学,开展宣传活动。通过金融小知识有奖问答,宣传人员以小故事、小场景为载体,精心设置了贴近孩子日常生活的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题目,孩子们都争先恐后的互动、抢答,现场气氛活跃。问答环节不仅有助于孩子们树立基本的金融意识,更增强了活动的趣味性和体验性,受到了同学们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此外,辖内各县支行、各金融机构也纷纷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加油开学季金融知识进课堂”系列活动不仅提升了孩子们的金融素养,同时也为他们带来了了解金融知识的便捷渠道,搭建了学校、社区与金融机构交流、沟通的平台,帮助青少年树立了正确的金融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