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进一步做好弃婴相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4-10        发布机构:民政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        索引号:131/2014-165156

各县(区),开发区、北戴河新区民政局(社发局)、发展改革局、公安局、司法局、财政局、卫生局、人口计生委、民宗局:

为进一步做好弃婴救助和保护的工作,维护弃婴的合法权益,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公安厅、司法厅、财政厅、卫生厅、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宗教事务厅联合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弃婴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转发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遵照执行。

 

弃婴是全社会最弱势的特殊群体。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弃婴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按照《通知》要求,本着“以人为本、儿童至上、区别对待、依法办理”的原则,切实做好弃婴管理工作,保障弃婴的合法权益。   

民政部门要会同公安、司法、计生等相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弃婴收养安置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要加强巡查、监督、管理力度,建立健全政府支持、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弃婴监督管理工作运行机制。

要加强综合治理,强化监管措施,严厉打击遗弃婴儿和拐卖儿童等违法行为,对侵犯弃婴的人身权利和其他合法权益的单位或个人,依法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秦皇岛市民政局      秦皇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秦皇岛市公安局       秦皇岛市司法局

 

 

 

 

 

秦皇岛市卫生局       秦皇岛市财政局

 

 

 

秦皇岛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秦皇岛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3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