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5月集中调研帮扶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05-16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        索引号:203/2014-153102

各县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发区经济发展局、新区发展和改革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生产、投资、效益等主要指标增速回落明显,特别是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持续增加。为进一步了解全市工业企业发展现状,帮助应对各类新情况、新问题,根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安排部署,市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5月集中调研帮扶月”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围绕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战略部署、各项惠企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对2013年主营业务收入超十亿元(30家)和超亿元(109家)的企业,分别由市、县区负责,实施一对一、点对点的支持帮扶,通过深入企业、走访座谈、问计征询、现场办公,激发企业加快发展的热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健全为企业服务的长效机制,确保实现全年“稳增长、提效益、促转型”的目标。

二、主要内容

(一)加强运行监测协调。建立重点企业定期监测服务制度,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及时掌握企业产销存、效益及生产要素供需情况,做好预判预警和协调保障工作。

(二)积极宣贯惠企政策。组织开展政策宣传、咨询及解读等活动,把各项惠企政策宣传到企业。加强各类扶持政策措施的督导检查力度,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发挥政策效力。

(三)着力缓解融资难题。建立银政企对接机制,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组织开展融资需求对接活动,完善规范担保体系建设,积极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四)帮助拓展市场空间。引导各地围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招商,开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产业协作区域间的产需对接活动,加强对重点企业招商引资、产业转移的规划指导,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

(五) 加强重点项目督导。了解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对项目投产达效、已建成未投产或已投产未达效等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帮助协调解决流动资金、原燃料、运输、产品销售等问题,促其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六)加大减负维权力度。深化《河北省企业权益保护规定》宣传贯彻,开展企业负担现状调研,落实国家清费减负精神,向重点企业发放“企业负担举报投诉事项督办卡”,开展清单式涉企收费模式,强化涉企服务工作监督,严防涉企乱收费、乱检查和征收过头税,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三、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5月14日—5月15日)。制定方案,统一思想,部署工作,明确要求。

(二)调研帮扶阶段(5月16日—5月31日)。市局领导带领相关科室和单位组成调研帮扶小组,到所联系县区上门走访、集中座谈,到所联系县区超十亿元企业走访调研、指导帮扶。各县区局负责本地超亿元企业调研帮扶。

(三)总结汇总阶段(6月1日—6月6日)。在调研帮扶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汇总活动开展情况、经验做法,形成情况报告。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对“5月调研帮扶月”活动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妥善安排时间,开展好各阶段工作,努力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精力投入到位、组织力量到位、贯彻落实到位。活动期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领导将到超百亿元企业调研帮扶,相关县区做好准备工作。

(二)注重实效。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抓紧制定具体调研帮扶方案,对超十亿元、超亿元的企业全部走到,真心实意听意见、解难题、办实事,对企业反映的情况有协调、有反馈、有落实。对未能及时解决的共性问题,明确责任科室、办理要求和办理时限,尽快协调解决。

(三)做好总结。活动结束后,各县区、各调研帮扶小组要形成言简意赅、言之有物的情况报告,做到有事实、有观点、有分析、有结论,提出的措施和建议切实可行,于6月6日前报市局运行监测协调科,市局汇总后上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联 系 人:董磊、王晨炜

联系电话: 3800062

电子邮箱:qhd3800062@163.com

 

 

 

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4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