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开展服务群众“零距离”、群众办事“零障碍”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6-20        发布机构:人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文号:        索引号:59/2014-100406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件

 

 

 

 


 

秦人社〔2014115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开展服务群众“零距离”、群众办事“零障碍”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现将《开展服务群众“零距离”、群众办事“零障碍”活动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4520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开展服务群众“零距离”、群众办事“零障碍”活动实施意见

 

为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着眼推进以创建“服务型”机关为核心的“五型”机关建设,实现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的根本目标,结合全市人社系统工作实际,全面开展服务群众零距离、群众办事零障碍活动,实现服务群众有温度、群众办事有温暖(以下简称“两零”、“两有”),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为把“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的要求落到实处,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的工作要求,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为民服务质量为目标,以建立运转协调、衔接顺畅、程序简便、科学高效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为重点,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提升机关工作效率,为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地分享改革开放成果提供全方位的社会保障。

二、基本原则

按照便捷、高效、法治、公开的原则,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通过开展“两零”活动,实行靠前服务、主动服务、全程协办、忠实履职,担当起人社干部是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参与者、社会管理和市场监管的重要执行者、公共服务的重要提供者和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维护者的神圣职责。

三、主要内容

(一)为群众办好事,开展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

切实加强规范服务,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回应群众期盼,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紧密联系群众生活实际出发,坚持站在群众立场思考问题,满足群众需求谋划工作,树立贴心服务意识,树立品牌服务理念,切实解决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一是完善上门服务举措。进一步完善企业养老保险上门认证服务、职称评审阅卷和继续教育证书年检预约上门服务、医疗保险异地住院先报销后核实等上门服务举措和快捷服务措施,借鉴已经取得了的经验,把现实工作中已经实施并被群众认可的一系列便民举措,进行总结归纳,认真加以研究,固化服务理念,出台一批措施具体、管用有效、群众受益、社会认可的上门服务举措,确保为基层单位和群众零距离服务。

二是创建服务品牌形象。加大对全系统窗口建设的综合指导和业务管理力度,逐步建立和打造“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管理模式、统一绩效考核、统一对外形象”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窗口服务品牌,通过深化和强化“优质服务窗口”品牌创建,不断提炼品牌内涵、提升品牌认可度、提高品牌知名度,让群众到人社部门的窗口办事,都能感受到温暖、感受到方便、感受到快捷。

三是建立一批服务制度。所有直接服务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的职能单位,从优化审批服务流程,解决互为前置、循环审批等方面的问题入手,对所承担的职能业务进行全面梳理,凡是超过时效的政策一律废止,失去效力的文件一律取消,重复交叉的环节一律精简,统一数据标准、规范信息格式、简化申报程序,进一步提高内部认证事项的范围,减少群众在部门间往返认证的现象。争取经过梳理,精减一批审批项目,减少一批认证事项,制定完善一批改善服务和加强服务的制度,使人社部门在为民服务方面进一步缩小与群众的距离。

(二)让群众好办事,实现群众办事“零障碍”目标

通过建立代办制度、加强基层平台建设、梳理职权目录、整合进厅审批服务事项等举措,让群众办事的障碍得到清除,让最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群众最不满意的事得以解决、群众最需要办的事切实办好

一是推行首问首办和代办服务。按照全市在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实行项目审批、便民服务代办制的相关要求,遵循“无缝隙衔接,无条件受理,人人都是窗口,个个都是向导”的原则,为群众实行点对点服务,真正做到首问首办、全程代办,一门受理、一次告知、一条龙协办、一个窗口取结果。设立“零障碍”办公席、引导员、“零障碍”咨询窗口等,为群众提供引导咨询服务。择优选拔大学毕业生安置到见习岗,开展引导志愿服务。协办员和代办员要精通业务、具备较强的协调能力,实行轮流值守服务,建立协办领导带班制度。协办员和带班领导姓名、职务、办公房间号、办公电话等信息每天在本部门网站、公示栏或醒目位置更新公示。

二是加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全市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实现平台建设进乡镇、进街道、进行政村和社区,切实将人社部门的服务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完善工作制度,细化服务标准,推行基层服务平台标准化试点和绩效考核办法,对乡镇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实行以奖代补的鼓励政策,全面提升基层平台建设水平。建立领导包干负责制,领导干部包一个乡镇(街道),确定一个行政村(社区)为联系点,实行现场办公,开展蹲点服务,帮助指导基层平台开展建设工作,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把基层服务平台打造成群众办小事不出村,办大事不出乡(镇)的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网络。

三是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厅办理。按照省、市政务服务工作的要求,分阶段将审批和服务事项逐步纳入窗口办理,最终实现全部在窗口办理。特别是涉及群众个人的审批服务事项,要先行一步,纳入窗口受理和办理,提高群众办事的效率,降低群众办事的难度,简化群众办事的程序,推行“阳光服务、规范审批、廉洁办事”,让群众进一个大厅办好所有的事项。基层单位办理的事项暂不具备窗口办理条件的,继续延续基层单位到科(处)室内部办理,但要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同岗替代、外出告知等制度,保证基层单位办事便捷顺畅。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要充分认识开展“两零”活动的重要意义,纳入议事日程,抓好落实并长期坚持。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加强规范服务提升服务水平的实施方案》及《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方案》,建立组织机构,形成落实合力,明确责任分工,确定目标时限,切实让群众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办事体会到“两有”。

(二)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服务水平。做到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服务,开展业务、素质、礼仪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协办员、代办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根据需求及时跟进新政策、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调动全市人社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力争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民服务方式、体现党的先进性的高度,落实践行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

(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作实效。“两零”活动是人社部门落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具体体现,因此,要对活动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保证各项工作按照规定时限和目标要求完成任务,开展明查暗访,进行跟踪问效,及时发现情况,研究解决问题。

(四)加强对外宣传,营造活动氛围。突出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在各窗口单位醒目位置张贴“两零”、“两有”宣传标语,设置宣传栏,印发宣传资料,编发专题信息,宣传造势、营造氛围,推动服务群众零距离、群众办事零障碍活动深入开展。

 

    附件: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零障碍”服务全程协办值班表

附件: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零障碍”服务全程协办

值班表

单位名称:

日期

协办员

带班领导

姓名

职务

办公房间

办公电话

姓名

职务

办公房间

办公电话

 

 

 

 

 

 

 

 

 

 

 

 

 

 

 

 

 

 

 

 

 

 

 

 

 

 

 

 

 

 

 

 

 

 

 

 

 

 

 

 

 

 

 

 

 

 

 

 

 

 

 

 

 

 

 

 

 

 

 

 

 

 

 

 

 

 

 

 

 

 

 

 

 

 

 

 

 

 

 

 

 

 

 

 

 

 

 

 

 

 

 

 

 

 

 

 

 

 

 

 

 

 

 

 

 

 

 

 

 

 

 

 

 

 

 

 

 

 

 

 

 

 

 

 

 

 

纪检监察监督电话:3262669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145月20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