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迅速部署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4-08-14        发布机构:安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176/2014-153234

     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秦皇岛市对特种设备专项治理工作高度重视,行动迅速。8月2日,市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李建国、市质监局局长闫胜向主管市长孙国胜同志做了专题汇报。孙市长就如何贯彻落实省特种设备专项治理工作做出指示: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立即组织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治理工作,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状况。

8月4日,市安委办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会上传达了省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治理工作会议精神和市主管领导指示精神,听取了全市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充装单位的安全管理及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的情况汇报,分析了我市特种设备的重点危险源、风险点及存在的安全隐患,专题研究了全市特种设备专项治理工作目标、范围、内容和工作步骤,明确了工作时间节点。市质监局、公安局、城管局、旅游局、交通局、工信局、房产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专题会议。
8月6日,市安委办制定了秦皇岛市特种设备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了以主管市长任组长,市政府主管副秘书长、安办主任、质监局长为副组长的特种设备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专项治理工作机制,明确了工作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强化落实。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履行“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职责。二是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各级安委办要充分发挥综合监管职能,指导协调督促各部门履职尽责。各级质监部门要依法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各部门要相互配合,密切合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持续推动专项治理活动的开展。三是严格执法,强化督导。各执法部门要严格执行“四个一律”,依法查处整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对使用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的安全技术性能评估鉴定工作,协调相关单位按有关规定落实技术评估鉴定、大修改造或设备更新的相关费用。市安委办将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督导检查,对典型问题要严肃处理。四是巩固成果,健全机制。要以此次专项治理为契机,加强特种设备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形成政府主导,各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