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安监局再次召开涉粉尘企业专题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14-08-14        发布机构:安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176/2014-153611

 

为了提升涉粉尘企业专项整治效果和管理人员素质,彻底治理隐患。8月11日下午,秦皇岛市特聘请到全国著名粉尘防爆专家、东北大学工业爆炸及防护研究所所长钟圣俊教授,钟教授在市安监局报告厅再次对全市所有涉粉尘企业进行了涉粉尘爆炸场所及相关知识和防护技能专题培训。市安监局主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区)主管局长,驻秦中央省属及其他各县(区)涉粉尘31家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厂长(总工)、安全部长等91人参加了培训。省安委会秦皇岛督导组参加了培训活动。
全国著名粉尘防爆专家钟圣俊教授对粉尘爆炸的基本原理、种类、粉尘爆炸火焰传播与二次爆炸,安全管理(安全操作规程、检查规程、检修规程),粉尘爆炸可以预防和控制等内容,运用国内外大量真实的典型案例和自己多年的经验,进行了生动细致的讲解,使粉尘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厂长,安全部长及其他参会人员对粉尘爆炸的原理、危险性、安全管理以及预防和控制等内容有了全新的了解和认识,为彻底治理隐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专题培训结束后,市安监局主管局长强调:一是市政府高度重视涉粉尘企业专项整治行动。为进一步做好涉粉尘企业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了由孙国胜副市长任组长,武秋生副秘书长、市安委办主任、市安监局局长李建国任副组长,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任组员的活动领导小组,主抓此项工作。要求涉粉尘企业专项整治行动要做到相关企业登统率100%,企业排查率100%,事故隐患整改率100%,建立长效机制100%。的工作目标。二要认真做好企业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市、县两级安监部门正在按照省安委办要求,对辖区所有粉尘企业按照《粉尘涉爆企业基本情况登记表》进行登统建档,各涉粉尘企业在积极配合登统的同时,要严格按照省安监局下发的《安全管理检查表》和《粉尘防爆场所安全检查表》组织开展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确保涉粉尘企业隐患整改率100%。三要大力加强涉粉尘企业专项整治行动的宣传力度。各涉粉尘企业要认真汲取江苏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8.2”爆炸事故血的教训,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教育手段,逐级开展好警示教育活动,尤其是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从公司、车间、班组入手,结合安全生产三级教育和岗位实际,组织好警示教育和安全培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自觉查漏补缺,努力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切实做到宣传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