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执法模式 提升执法效能

发布时间:2014-11-06        发布机构:安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176/2014-084546

为进一步增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改进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方式,全面提升冶金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及职业卫生管理本质安全水平,1031日,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二大队和四大队在秦皇岛首秦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全市冶金行业企业主管安全领导和安全部(处、科)长等40余人参加的“观摩执法”活动。

“观摩执法”活动正式开始前,李孝强支队长介绍了参加活动的单位及人员,对开展“观摩执法”活动的目的、意义和我市冶金行业企业安全管理现状作了阐述和分析。此次“观摩执法”活动是对省局年度执法工作要点有关要求的具体贯彻落实,也是支队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重要举措,并就“观摩执法”活动选在首秦公司实施的理由作了说明:一是首秦公司具有完整的安全管理体系;二是具有丰富的安全管理经验;三是教育培训抓得细、抓得实;四是安全生产投入力度大;五是作业现场管理正规有序。

“观摩执法”活动共分三个步骤进行:一是听汇报。听取了首秦公司基本情况和安全生产工作经验介绍,让参加观摩人员在思想上对首秦公司有了直观的了解。二是现场观摩。支队长带领执法人员、专家和其他冶金企业观摩人员对首秦公司调度指挥中心、煤气防护站、炼铁2号高炉和炼钢转炉现场进行了观摩执法。每到一处先由首秦公司指定人员进行讲解、示范,再由执法人员根据现场执法情况总结好的方面,指出存在问题,尔后由专家对存在问题依据国标行标向观摩人员讲解规范标准和要求,现场剖析对标,现场答疑解惑,使观摩人员既长了见识,又增加了对标准规范的理解和掌握。三是交流总结。观摩活动结束后,大家相互交流时纷纷表示,监察支队能够站在全局的高度,立足于全面服务企业的角度出发,组织开展“观摩执法”活动非常好,使我们这些做企业的老总和安全管理人员从观摩中学到了新知识;从现场管理中学到了新方法;从与先进企业对标中看到了不足;从观摩执法中学会了怎么排查隐患。这样的执法活动应该多组织,多交流,使我们在抓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上,横向比有样板,纵向比有提升。在各企业广泛深入交流的基础上,支队长李孝强对“观摩执法”活动进行了总结:第一,重视程度高。相关县区执法大队和各冶金企业,在接到“观摩执法”活动方案后,思想上高度重视,能够按方案要求及时到会,首秦、安丰和宏兴三个公司的总经理亲自参加会议,体现出公司领导的重视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为“观摩执法”活动顺利开展起到了助推作用。第二,准备充分细致。首秦公司接到活动通知后,主动与二大队对接工作,周密安排,准备充分,从参会人员入场接送到会场的布置,从现场讲解演示到人员就餐等等,都做了认真细致的部署和安排,为“观摩执法”圆满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第三,学习借鉴意识强。所有观摩人员态度端正,每到一处认真观看,细心听讲解,主动向首秦公司和专家问询,并对作业现场人员工作秩序,设施设备安全防护,场内警示标志和展板提醒进行了拍照留存,为本企业抓工作对标整改积累了经验。第四,“观摩执法”活动收获大。正如刚才大家交流时说的,参加此次“观摩执法”活动受益匪浅,通过听、看、问,学到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每个人对安全生产工作有了新认识,思想觉悟有了新提高,对标准规范的理解和掌握有了新进步,同时也为我们支队今后的执法工作开展提供了新思路,与企业良好互动搭建了交流平台。此次“观摩执法”活动圆满顺利,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