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宗局组织学习传达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4-11-07        发布机构:民宗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民族、宗教        文号:        索引号:117/2014-141554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召开后,秦皇岛市民宗局高度重视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第一时间向分管民族工作的市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召开局长办公会,向局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进行了学习传达,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了下一步具体贯彻措施。
一是努力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河北省民族地区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打好民族政策牌,充分发挥民委单位职能,促进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协调青龙满族自治县做好省政府现场办公项目资金的落实工作,确保解决一批民生、民富方面的实际问题,助力民族地区发展。积极争取全省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和项目,合理安排和使用好全市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侧重向贫困民族村倾斜,改善和保障民生。开展好民族工作示范村和特色村寨创建工作,努力建设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和基础设施完善、民族特色鲜明的样板村。用活用好国家促进民族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为少数民族经济发展服务。
二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一步丰富和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开展“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送科技”活动,培养民族乡村致富能手和科技带头人;开展“健康快车开进民族村”活动,免费为少数民族群众义诊,切实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方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充分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新时期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加强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强化引领和示范作用,浓厚民族团结和谐氛围。
三是进一步做好城市民族工作。推进民族事务社会管理创新,扩大民族工作覆盖面,提升民族工作社会化程度。加强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妥善处置涉及民族因素的突发事件,全力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加强全市民族工作重点街道社区民族特色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少数民族社区生活环境、体育文化设施、便民服务设施等。加强清真食品监管,确保清真食品的“清”和“真”,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
四是促进少数民族社会事业发展繁荣。发挥民委机制作用,支持民族地区发展文化、科技、医疗事业。开展“民族一家亲”文化下基层活动,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少数民族文艺人才,推出优秀作品。挖掘、梳理我市少数民族古藉,搞好满族文化的保护、研究工作。进一步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加强运动员队伍的人才培养,进一步巩固我市优势,提升竞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