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宗局引导宗教界发挥正能量共筑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11-19        发布机构:民宗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民族、宗教        文号:        索引号:117/2014-100905

 

市民宗局在宗教界弘扬爱国爱教传统,激发广大信众爱家乡、促和谐、做贡献,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宗教和谐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强“教风”。在宗教界开展“教风建设年”活动,鼓励宗教界开展宗教思想建设,对教义经典作出与时俱进的阐释;组织全市宗教团体负责人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和“我为和谐社会献一策”活动,针对我市发展环境、城市建设、干部作风建设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15项。鼓励宗教界代表人士积极参政议政,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献计出力。二是抓创建。深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培养、选拔8个先进典型参加全省评比,法云寺被评为全国第二批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市政府为宗教团体划拨办公经费12万元,并列入财政年度预算,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宗教界和宗教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民宗、规划、建设、消防、人防等部门为宗教活动场所建设工程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程序和手续,为海安里天主堂新建工程减免费用200余万元;为5座已竣工的佛教寺院现场办公,开展安全质量检测验收,办理场所登记手续,节约费用30余万元;电力部门为全市6处佛教寺院执行居民用电价格标准,解决了长期以来执行企业用电价格标准造成的用电贵问题;民宗部门协调资金230万元,完成了4座清真寺、10处天主教活动场所维修工程。三是促和谐。支持宗教团体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打造一批可以充分发挥作用、弘扬宗教文化、展现良好形象的品牌活动,为宗教界创建和谐开辟更大的舞台和空间。一年来,宗教界积极参与救灾、助学、扶贫、济困活动,累计捐款20多万元,帮助贫困群众和弱势群体度过生活难关,展示了宗教界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特别是全市首家基督教托老院投入运营,卢龙天主教福利综合楼建设项目开工,将成为宗教公益事业的新亮点。同时,佛教界开展捐资助学、扶弱济困、抗震救灾等公益慈善活动社会反响极佳,如举办“慈海之光”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百寺帮百村”活动,受到了各界肯定。2014年中国佛教协会第八届理事会慈善公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秦皇岛召开,国家宗教局蒋坚永副局长对我市佛教界在公益慈善方面所作出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