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部署2015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5-04-13        发布机构:安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176/2015-141803

4月9日,秦皇岛市安监局召开了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全省非煤矿山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上年度工作,安排部署了本年度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各县区安监局主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部分企业、中介机构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国,市安监局主管副局长贾培龙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贾培龙同志在分析总结去年工作基础上,对今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2015年要着力抓好五项工作:一是着力抓好停工停产金属非金属矿山和尾矿库安全管理,确保停产期间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二是着力推进非煤矿山攻坚克难工作任务的完成,继续推进矿产资源和选矿厂整合;引导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先进工艺,提高企业自动化生产能力;重点抓好攻坚克难示范矿山建设,积极推进矿山“五化”建设,全面完成攻坚克难工作任务。三是着力推进非煤矿山企业标准化提质提级和选矿厂标准化创建达标工作,对2013年和2014年创建达标企业进行复核认定;全市所有金属非金属矿山和尾矿库必须达到三级以上安全标准化等级;单班入井人数在30人以上的地下矿山和三等以上运行尾矿库全面开展二级标准化创建工作;力争到年底前所有选矿厂全部达到安全标准化最低等级。四是着力组织开展好金属非金属矿山隐患排查整治和“尾矿库生产作业规范年”活动,生产矿山、尾矿库企业隐患排查率达到100%,隐患整治率达到100%。五是着力清理基建超期的金属非金属矿山和尾矿库企业,对到期未续证、基建工程到期未组织验收、未提出取证申请的矿山、尾矿库一律函请县(区)政府予以关闭。
  李建国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一年来非煤矿山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并就深入推动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出要求。李建国同志强调:要扎实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做好隐患排查内容、企业基本信息、技术服务机构、专家素质、服务质量、企业整改措施的整理和完善工作,引导企业自觉做好隐患“自查、自报、自改”工作,逐步使隐患排查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打造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新常态。要着力推进矿产资源整合工作。按照《河北省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工作方案》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年度工作任务。要确保停工停产期间安全。对停工停产企业,各县区采取派驻现场监管人员,进行不间断巡查,认真分析查找停工停产矿山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研究制定安全保障措施,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人、落实到位。要牢固坚持改革创新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上不停步,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和安全监管方式方法创新,调整优化安全监管资源布局、强化基层一线执法力量,持续完善“五级五覆盖”责任体系,运用市场机制推动安全生产,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李建国同志突出强调了抓落实的重要性,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抓住组织领导、日常监管、综合监管、优质服务及责任追究等几个关键环节,拿出啃硬骨头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在抓落实上下功夫、求实效,努力开创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新局面,为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安监局非煤矿山监管科室就全年开展的非煤矿山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提质提级工作、诚信等级评定和尾矿库生产作业规范年等七项活动进行了部署,详细解读了活动开展的步骤、达到的目标及考核标准,并对活动的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