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扎实推进全市职业卫生工作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5-04-13        发布机构:安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176/2015-141845

4月8日,秦皇岛市职业卫生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组织召开。在会上,分别传达了2015年以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印发的《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防治八条规定》等重要文件精神。市属以上企业签订了《落实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告知承诺书》,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签订了《依法规范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承诺书》。市安监局副局长付宝同志分别对全面推进职业卫生基础建设,加快构建职业病防治责任体系、考核体系,创新职业卫生监管方式,提高职业卫生监管水平,集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强化宣传教育培训等六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2015年职业卫生“六个100%”工作目标,即: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和接触高毒物质、高危粉尘和放射性物质的作业人员培训合格暨持证上岗率达到100%;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和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告知承诺书签订率达到100%;职业卫生“两个档案”标准化建设和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100%;职业病危害现状检测评价率达到100%;冶金、电力、水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5个重点行业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履行率达到100%;职业病危害告知和警示标识设置率达到100%。
  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国同志在认真分析全市职业卫生形势后就全市2015年职业卫生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职业病危害分布广,接触职业病危害人数多,职业病危害潜伏期长,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的病痛和经济负担重,职业病事故处理难,易引起群体性事件和信访,群众反响强烈,社会影响大,国家和省市领导都高度重视。各县区、各单位要切实从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职业卫生工作的重大意义,将职业卫生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与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二、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企业要承诺践诺,认真对照承诺的事项和法定的25项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逐一抓好落实。安监部门:要加强承诺践诺情况的督导检查,杜绝承诺书“一签了之”的现象发生;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要将职业卫生工作确定为否决项严格审查,对职业卫生不达标的不予审查通过;贯彻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要求,减化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能,实现职业卫生“三同时”与安全设施“三同时”并联审查。
  三、提高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水平。技术服务机构要严格按照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规范组织开展工作,确保技术服务质量。安监部门要加强技术服务监察,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情节严重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责任。
  四、加强外协单位职业卫生监管。外协单位承揽的都是危害最严重、劳动强度最大、危险系数最高的作业项目,上岗作业的劳动者都是素质普遍不高、自我保护意识差的农民工,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管理薄弱。安监部门要加强外协单位监管,用人单位要加强外协单位管理,决不能将职业病危害作业转移给不具备职业病防护条件的单位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