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市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诚信评定和分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4-30        发布机构:安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176/2015-151910

 

秦皇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各县区安监局,开发区安监局,北戴河新区综合执法局,驻秦有关中省属企业:
  按照《河北省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5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诚信评定和分级工作方案》和全市关于诚信评定和分级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市局研究制定了《全市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诚信评定和分级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秦皇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54月24日
 
 
 
 
 
 
 
 
 
 
 
 
 
 
 
 
 
 
全市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企业
安全生产诚信评定和分级工作方案
 
为全面推进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5行业企业(以下简称机械等5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工作,按照省、市安监局安全生产诚信评定和分级工作部署,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任务
(一)第一阶段:2015年5月至2015年12月。完成机械等5行业规模以上标准化已达标企业160家的诚信评定和分级,实施诚信管理。
  (二)第二阶段:2016年1月至2016年12月。完成机械等5行业企业规模以上剩余全部企业的诚信评定和分级,实施诚信管理。
  二、工作范围
  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等级评定范围为全市机械制造、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5行业规模以上生产经营储存单位。
  三、工作分工
  机械等5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等级评定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类考评的原则组织实施。
(一)市局负责机械等5行业驻秦中、省属企业的诚信等级评定,同时协助省局做好有关企业的诚信等级评定,实施诚信管理。
  (二)各县区局负责辖区内所属机械等5行业企业诚信等级评定,实施诚信管理。
  四、等级评定
  (一)评定组织
  市、县区(开发区、北戴河新区)两级安全监管部门负责机械等5行业监管工作的科(队),分别成立诚信等级评估小组,评估小组由科(队)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聘请的中介机构专家组成,人数3至5人。
  (二)评定和分级标准
  企业诚信等级划分为A、B、C、D四个级别。企业诚信等级评定和分级标准,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承诺践诺、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治理等考评得分情况确定等级,A级为90分(含)以上,B级75分至89分,C级为60分至74分,D级为59分(含)以下。
  1.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情况占考评总分的80%,分别按一级80分、二级75分、三级60分计入总分。
  2.企业承诺践诺、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占考评总分的20%,经机械等5行业企业诚信等级评估小组考评计分后,按20%计入评估得分。
  3.下列情形企业诚信等级确定为D级企业:应申请而不申请安全生产诚信等级评估的承诺企业;应进行安全生产承诺而未承诺的企业;应开展而未开展标准化达标的企业;列入
黑名单管理的企业;企业当年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的;企业弄虚作假,有瞒报事故、提供虚假安全生产信息造成恶劣影响等情况的。
  (三)评定程序和时限
  1.企业自评。列入2015年评定和分级计划的163家企业,按照《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等级自评明细表》进行自评。一级标准化达标企业2015年4月底前完成企业自评并提出评估申请,二级标准化达标企业2015年6月底前完成企业自评并提出评估申请,三级标准化达标企业2015年10月底前完成企业自评并提出评估申请,2015年5月开始组织评估。列入2016年评定和分级计划的企业,在2016年4月底前完成企业自评并提出评估申请。
  2. 安全监管部门组织评估。企业诚信等级评估小组,按照《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等级评估明细表》要求,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对企业标准化达标和企业安全生产承诺、
三项制度建设、现场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治理、教育培训及安全文化等安全生产情况进行考评,并主动向有关部门或上级部门了解企业受行政处罚情况,按照评分标准现场计分,填写企业安全诚信等级评估报告,拟定企业诚信等级。市、县区(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相关科(队)室接到机械等5行业企业评估申请后,按照属地、分级原则,在60个工作日内,组织诚信等级评估小组进入企业进行考评。
  3. 诚信等级公示与确定。机械等5行业企业诚信等级初定结果,每季度末汇总后报本级安委办,由各级安委办统一在企业诚信信息发布平台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企业对等级评估结果有异议或安全监管部门接到社会举报的,会同安委办组织进行调查和审核,结果有变化的进行再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A级企业需报省安委办审核,市属及以下B级企业需报市安委办审核,各级安委办对机械等5行业安全诚信等级评定结果和诚信等级调整情况每季度进行信息发布,向企业颁发《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等级证书》。
  五、工作要求
  (一)做好宣传动员。企业安全生产诚信评定和分级工作,是新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事关企业切身利益。机械等五行业企业数量多,分布范围广。各县区安监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好宣传动员,要让企业知道为什么评,评什么内容,怎么评,提高企业开展诚信评定和分级工作的积极性。
  (二)掌握评估标准。省局已出台了《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等级自评明细表》和《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等级评估明细表》等有关标准和要求,为企业诚信评定和分级工作提供了标准依据,各县区安监局要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掌握其内容及要求,指导督促辖区内企业开展诚信评定和分级工作。
(三)严格评估把关。组织对企业评估时,各县区安监局要认真对待,严格把关,确保评估等级客观、公正。严格按照企业先自评并提出评估申请,安监部门再组织评估的程序要求,逐项逐条开展评估,严防企业诚信评定和分级工作走形式、走过场。
(四)对企业诚信评定工作实施激励和限制措施。激励和限制措施具体实施情况11月10日前、企业诚信评定和分级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末报市局监管四科。各县区安监局要结合辖区内企业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确保2015年底完成机械等五行业规模以上已达标企业的诚信评定和分级工作,2016年底前完成机械等五行业企业规模以上剩余达标企业的诚信评定和分级。
以下附件请从市安监局网站监管四科或五大行业栏目下载。
 
 
 
附件:1、《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等级评估申请表》;
2、《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等级自评明细表》;
3、《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等级评估报告》;
4、《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等级评估明细表》;
5、《全市机械等五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标准化已达标名单》;
6、《2015年机械等五行业安全生产诚信评定和分级任务分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