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5-29        发布机构:安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176/2015-110104

 

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安委会办公室,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安委会办公室,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现将《2015年全市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秦皇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5月28日
2015年全市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演练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国家、省、市安全生产一系列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应急演练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结合我市实际,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深入开展,不断提升事故处置能力,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预案演练立足实战,着力增强应急救援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应急救援体制机制建设,展示各级应急救援队伍良好的专业素质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展现上下联动、地区协同的综合实力,达到磨合机制、完善准备,普及知识、提升能力的目的。
二、活动时间
20156月份,在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及所有行业企业开展。
三、活动内容
(一)积极组织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1市级层面。针对我市储罐众多、危险性大的特点,定于6月份在东部石油罐区组织以泄漏事故为情景的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结合本行业特点,至少组织开展一次专项应急预案的演练活动,并督促辖管企业按照要求开展演练活动。
2各县(区)安委办要按照国家、省、市的有关安排部署,结合本地区事故多发、易发和应急管理薄弱的地区、领域等重点,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多部门协调配合联动的实战演练。督促企业按照要求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
3各类企业都要结合本企业制定的综合演练预案、专项预案和应急处置方案开展全员参与的应急演练,特别是在油气管道、冶金、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和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运输、铁路水路运输等交通运输行业及校园、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针对本行业特点的应急演练,提高安全管理人员、一线从业人员现场处置能力。要结合季节带来的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组织开展自然灾害可能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
(4)各救护队在参加本辖区、本单位应急演练的同时,要同协议企业至少开展一次针对某一事故类型的应急演练,达到服务企业、锻炼队伍的目的。
(二)开展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
各县区、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组织宣讲队伍,深入乡镇、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通过举办应急管理专题知识讲座、现场应急技能演示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事故预防和应急避险等宣传培训活动。并通过新闻媒体、广播电台、公众平台、社区宣传板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全面宣传,辐射全体。
(三)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依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评估暂行办法》的通知(安监总厅应急〔2014〕95号),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按照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应急评估制度,成立应急处置评估组,完善评估流程,并将应急处置评估内容纳入事故调查报告,同时,将应急处置评估列入年底考核内容。
四、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应急预案演练活动的重要意义,统一领导、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演练实施方案,明确专人负责,认真谋划演练活动经费和各项保障措施。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县区安委会办公室务于6月2日前将本行业及本地区应急演练计划报市安监局(填表模式见附件)。市安委会办公室将到重点县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进行现场观摩,并对各单位演练情况进行综合评比。
(二)暗查暗访,专项检查。河北省安委会办公室将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期间,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对国务院安委会8号文件、《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九条规定》,落实应急预案演练、应急管理基础培训与宣传教育等应急管理工作安排落实情况按照“四不两直”要求,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现场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企业应急预案管理情况进行暗查暗访,河北安全生产杂志社及驻各地记者站将安排专人对各市应急演练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实时跟踪报道,并将检查结果及在检查中发现的先进典型及好的经验做法在全省范围内通报。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县(区)也要采取多种方式,切实深入下去,加强对本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应急演练活动的督导检查,并及时进行总结通报。市安委会办公室也将参照省安委办模式,进行督导检查。
(三)认真总结,提高效果 
应急预案演练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指南》(AQ/T9007-2011)的要求搞好应急演练评估工作。进一步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提升公众应急意识,针对在演练中发现的问题,研究落实整改措施。6月27前将总结报告电子文本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人及电话:张振生 3659256
 
附件:应急预案演练计划表
 
 
      应急预案演练计划表
填表单位:                                  
演练性质
演练时间
演练内容
组织单位
(政府演练)
 
 
 
……
 
 
 
……
 
 
 
(部门演练)
 
 
 
……
 
 
 
……
 
 
 
(化工园区演练)
 
 
 
……
 
 
 
……
 
 
 
(企业演练)
 
 
 
……
 
 
 
……
 
 
 
(救护队演练)
 
 
 
……
 
 
 
……
 
 
 
 

秦皇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5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