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北戴河区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执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6-09        发布机构:安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176/2015-132112

 

秦皇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对北戴河区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执法的通知
 
北戴河区人民政府,市直各相关部门:
为确保北戴河暑期绝对安全,按照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统一部署,市政府拟于近期组织有关部门对北戴河区安全生产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6月11日至12日。
二、检查重点
(一)安全基础:是否取得有关许可证照,是否经过消防安全和工程质量验收投入使用,是否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是否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应急救援预案,有关人员是否经过安全教育培训合格持证上岗。
(二)消防安全:重点检查休疗单位、民宿、医院、学校、养老院等重点单位及场所。主要检查消防安全条件、报警灭火设施、安全通道、应急照明、安全距离、消防水源、“四个能力”建设等。
(三)旅游安全:重点检查旅游景区景点安全。主要检查娱乐设施检测及运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旅游景区景点旅客荷载量,安全出口及应急救援,景区内人员集中场所安全情况。
(四)燃气安全:重点检查液化石油气的安全管理情况,主要检查充装、经营、储存、使用等安全条件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查处非法设计、施工、使用天燃气瓶组供气情况,充装单位充装非自有产权气瓶和检验不合格气瓶行为,液化气掺混二甲醚的行为,检查液化气站点为不合格气瓶充气等行为。
(五)交通安全:重点检查北戴河长途汽车站、旅游汽车公司。主要检查车辆停放场站是否符合安全条件;公交车辆、旅游客车营运资质、手续、例检和运行情况;车辆安全设施配备情况;职工教育培训情况;上车人员安检情况。
(六)用电安全:重点检查北戴河民宿用电安全。主要检查接线、装置是否符合规范,电线有无私接乱拉,存在陈旧老化、绝缘破损、线径过细、超负荷运行、接线头不良,接触电阻过大等。
(七)水上安全:重点检查水上船舶安全。主要检查旅游船艇、摩托艇、游艇等安全运行情况;船舶安全技术情况;船舶及人员资质证书;是否存在超员、超载、非法营运、非法载客;“三无船舶”载客情况。
(八)特种设备安全: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定期检验和日常维修保养情况;作业人员按规定持有效证件情况;安全附件和安全保护装置的检验(校验)情况;制造、安装和改造民营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和冷库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及产业聚集区企业锅炉的违法违规行为。
(九)食品卫生安全:重点检查餐饮服务单位和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操作规范落实情况,以及灭火器、消防通道、防火防爆设施配备情况。
(十)学校安全:重点检查消防制度、交通安全制度、用电安全制度、教育设施安全制度、楼梯楼道安全制度、安全教育制度的建立及落实情况;
(十一)养老院、医院安全:建筑耐火等级、防火间距、防火防烟分区、消防设施设置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管路的设计、敷设、维护保养、检测是否符合技术要求;是否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防火检查巡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是否达标。
三、检查组组成
(一)企业检查组:
组 长:李孝强   市安监支队支队长
成 员:王云刚   戴 宇 国海涛 李 欣
(二) 消防检查组:
组 长:魏顺安   市公安局副局长
成 员:王毅飞   叶江彪   高允吉(市质监局)
专 家:王景双
(三)交通运输检查组
组 长:韩志宏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
成 员:董启章  赵海军
专 家:范树平   王 宾
(四)电力检查组:
组 长:李文琦    秦皇岛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成 员:王 松    张立民
(五)燃气检查组:
组 长:郭书亮    市城管局副书记
     成 员:张跃林    牛少东   徐黎明(市质监局)
     专 家:王俊平
(六)旅游检查组:
 组 长:冯晓辉   市旅游局副调研员
成 员:刘冬青   黄春华   郑恒刚(市质监局)
(七)水上安全检查组:
组 长:左晓强   秦皇岛海事局副局长
成 员:张忠英   赵舟丹
专 家:惠金记
(八)养老院所检查组
组 长:王道明   市民政局副局长
成 员:张如光   杨志芳
(九)学校检查组
组 长:谷立江   市教育局督学
成  员:韩 军   张立江
(十)食品安全检查组
组 长:张建华   市食药监局副局长
成 员:郭永健   邹江华
(十一)医院检查组
组 长:李学斌   市卫生局副局长
成 员:宁秀悦   张 健   刘印梅(市质监局)
(十二)综合协调组
组 长:武建光   市安监局副局长
成 员:赵鹏飞   李爱民 杨彦春 郭根祥
四、活动安排
(一)6月11日上午9时,在北戴河区政府二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动员会议,各检查组人员及专家全部参加。
(二)会后,各检查组根据安排,对北戴河区行业重点单位进行突击检查,每个检查组检查不少于4家生产经营单位。
(三)12日14时30分,在北戴河区政府二楼第一会议室听取各组检查情况汇报,并与北戴河区政府交换意见,孙国胜副市长做重要讲话。
五、相关要求
(一)周密部署。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本次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在联合执法检查行动中,采取“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对检查发现的非法违法、违章违规行为,一律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二)突出重点。联合执法行动要提前与北戴河区行业部门联系,把前期检查中存在隐患较多、问题较多的单位列为检查重点,充分考虑暑期客流、车流、物流进一步增加诱发各种安全生产事故的因素,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和查处各种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三)确保实效。要对被检查单位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既要检查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应急预案、资质检验等软件,更要充分发挥专家技术支撑作用,突出对安全环境、生产工艺流程、安全设施设备等现场检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由各检查组负责督导,确保整改到位。
 
 
秦皇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