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全力组织开展增雨作业促水库蓄水

发布时间:2015-06-18        发布机构:气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民族、宗教        文号:        索引号:209/2015-102237

    近两年,秦皇岛市降水量总体偏少,各水库蓄水量较正常年份明显偏低,导致供水能力严重不足,市区居民用水和工业用水呈严峻态势。根据气象台预报,受高空低涡影响,6月10日下午至夜间我市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
    市气象局提前部署、周密安排。9日下午刘舰局长组织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增雨作业。10日上午再次召开天气会商,要求预报人员密切监视天气变化,配合做好人工增雨作业。预报人员严密监视雷达数据,向作业现场提供精细化预报,为能抓住增雨作业最佳时间提供有力的保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10时16时王亚洲副市长带领市气象局局长刘舰、市水务局局长陈宝奎和市气象局副局长张云娉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亲临石河水库上游抚宁石门寨人影作业点,现场指挥调度人工增雨作业。
    此次增雨过程一直持续到20时,共出动人影车辆(装备)10台,发射火箭弹69枚,极大地增强了降雨效果。截至6月11日08时,水库流域平均雨量45毫米,普遍为大雨到暴雨,最大降雨量为昌黎团林95.3毫米。降水不仅有效缓解了水库蓄水严重不足,同时对增加土壤墒情、森林防火、净化空气、改善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