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县(区)域安全监管规范化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6-23        发布机构:安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176/2015-165405

 

秦皇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推进县(区)域安全监管规范化建设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家安监总局提出的安全生产监管“五级五覆盖”要求,按照5月28日全省基层安监站建设现场会议部署,现就进一步推进全市县域安全监管规范化建设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落实“五级五覆盖”的重要意义
安全生产“五级五覆盖”责任体系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把“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从制度上固定下来,从而增强各级管理人员的责任心,使安全管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明确、协调配合,把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的具体措施。是检验各级党委、政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是否真正落实到位的具体方法,是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根本保证。各级必须高度重视,强力推进,认真做好县、乡、村级安全监管规范化建设的各项工作。
二、积极推进乡镇安全监管规范化建设步伐
一要以典型引路、全面铺开。省安监局确立了2 个省级、我市确立了16个市级示范乡镇。各县(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严格按照《河北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和《秦皇岛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办法》的要求,在年底前所有乡镇安全监管规范化建设。二要落实责任、克服困难。市级第一批资金已经到位的66个乡镇,6月底前将完成市级试点验收工作。其他乡镇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学习北戴河区的做好的做法和经验,根据本辖区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做到:“监管落实到位、制度上墙到位、责任分工到位、基本办公条件到位”。
三、全面开展村级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建设
各县(区)要严格按照“五级五覆盖”的要求,在乡镇安全监管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向村委会、居委会延伸,将村级规范化建设与乡镇规范化建设同时部署、同时安排、同时到位。村级要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设安全生产信息员,根据村民自治和农村、农民特点,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制度规范,在宣传教育、信息统计、打非治违、配合监管部门工作等方面发挥作用。各县(区)可结合自身实际,先行在每个乡镇设立试点,年底前,全市所有村委会、居委会全部落实到位,真正实现县、乡、村三级的全覆盖。
四、继续加强乡镇安监人员和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
6月以来,市级已完成对126个乡镇342人的安全监管培训,基层安全监管人员能力素质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仍然需要加强。各县区政府要把对安监站人员和乡镇领导干部的培训列入计划,拨出专门经费,根据自身实际,组织好乡、村两级安监人员培训活动,可采取委托执法、交叉执法、观摩执法等形式提升安全监管人员业务能力水平。要建立学习制度,鼓励乡镇安监人员开展自学。为乡镇干部和安监人员学习创造条件,要订阅一些资料供大家学习,促使他们学习法律、学习专业知识,学习本乡镇、村的安全生产制度等,从本质上提高基层安全监管的能力。
 
 
秦皇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