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宗局全力做好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维稳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26        发布机构:民宗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民族、宗教        文号:        索引号:117/2018-112546

 

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民族宗教领域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各级“两会”顺利召开,民宗局早准备、早部署、早预防,抓好四方面工作,确保民宗领域安全稳定
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把确保宗教场所安全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128日市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议,认真学习瑞书市长在《全市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调度会议上的讲话》。王平局长对下步完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按照瑞书市长提出的“六个凡是”工作原则和“六个不放过”工作要求,切实落实好“四个责任”,统筹抓好“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二是近日局党组专题研究一次安全工作,查找存在问题隐患。三是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节前慰问时,一并对安全进行督导检查。三是责任科室抓好各项措施落实。
二、狠抓隐患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问题市局下发了《做好今冬明春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消防工作意见》,针对春天气干燥、长期无雪、易发火情等特点,扎实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大检查活动,结合检查结果,制定整改和防范措施,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通过宣传培训,切实提高各场所预防和处置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三、抓场所管理,规范宗教活动秩序。结合宗教活动多、人员流动大等情况,指导各场所建立完善人员、财务、治安、消防、卫生防疫等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宗教场所的管理程序。同时,协调配合公安等部门,对宗教活动开展不定期检查,有效防范和处理非法宗教活动。
四、抓矛盾调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治敏感性,对宗教领域不稳定因素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及时排查化解,并按性质和轻重缓急进行梳理分类和登记备案。开展清真餐饮业检查,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利益。
五、抓应急值守,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两会”期间应急值守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全天候畅通,杜绝迟报、误报、漏报瞒报。
目前,市局成立了以三个副局长为组长安全检查工作督导组,对全市宗教活动场所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安全检查。发现问题隐患进行了现场整改,没有发生重大安全隐患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