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庆黄金周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8-10-08        发布机构:外事和商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        索引号:167/2018-144055

 

我市各大商贸流通企业积极备战节日市场,保障充足货源,为居民消费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商品,同时加大促销力度,活跃节日市场,实现买卖双赢。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天气晴好,我市居民充分释放了旅游、休闲的热情,保持了旺盛的出行、购物、探亲访友势头节日期间,我市消费品市场供应充裕,需求旺盛,销售稳步增长,生活必需品价格无异常波动,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据对秦皇岛茂业控股有限公司、苏宁云商、家惠商贸有限公司、兴龙广缘商业连锁有限公司、艾欣商贸有限公司5家大中型零售企业及五粮液大酒店、鸿升扬州饭店有限公司、秦皇岛大酒店、昌黎大厦金岛商务酒店、天宝酒店5家餐饮企业监测统计,101日—77天累计实现商品销售总额13144.32万元,同比下降5.15%。今年中秋节提前,国庆黄金周缺少了节日叠加效应;同时结婚庆典等消费追求大众化,对餐饮业及婚庆用品市场销售贡献率不大,对我市整体消费品市场增长有一定的下拉作用。我市国庆黄金周期间消费品市场具体呈现以下特点:

一、节日市场商品琳琅满目。为让百姓买到称心如意的节日商品,活跃节日市场氛围,保障商品供应,我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指导重点商贸流通企业提前准备,扩大外埠采购,加大直采力度,提供了琳琅满目的商品,既减少了企业的中间环节及成本,又实惠了百姓。各大超市在保证粮油、肉蛋菜、水果、烟酒茶糖等节日必需品的基础上,加大投入日用品、节日礼品等,此类商品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同时,增加了绿色环保、名优新特商品比重,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需求。

二、消费品市场繁荣稳定。由于今年中秋节提前,国庆黄金周缺少了节日叠加效应,虽然相比去年销售有所下降,但整体消费市场依旧繁荣稳定。据对秦皇岛茂业控股有限公司、苏宁云商、家惠商贸有限公司、兴龙广缘商业连锁有限公司、艾欣商贸有限公司5家大中型零售企业监测统计,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累计实现商品销售额12975.84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56%

三、多元化消费齐头并进。从我市商品销售情况看,节日消费品市场呈现品牌、时尚、多元化特点,热点频现。吃穿用等刚性消费需求稳定增长,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消费增长13%,其中休闲、餐桌食品、生鲜类商品成为主流;日化类商品销售在促销活动的刺激下也稳步增长,迪奥、兰蔻等品牌商品增长5%左右,欧珀莱、欧莱雅、美宝莲等品牌增长8%左右;同时在金九银十季节因素影响下,金银饰品、婚庆用品等销售较平时有较大幅度提升,秦皇岛地区独家大牌周生生入驻金都店,镶嵌类9折优惠大幅拉动了金都珠宝类增长,老凤祥、明牌、戴梦德等品牌及自营黄金增长10%,床上用品如罗莱家纺、梦飞家纺增长10%左右;鞋帽、针纺织品、服装是消费热点,分别增长7%9%12%,其中休闲服饰如阿迪达斯、耐克、彪马、安踏等增长10%,鞋类商品百丽、天美意、森达、他她、百思图较去年略有增长,童装小阿迪、小耐克、好孩子童装增长12%左右;电子智能产品(如单反相机、苹果系列产品)等成为消费亮点,同比增长9.6%

四、旅游消费大幅增长。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我市各大风景区及娱乐景点吸引了大量本地及外埠游客前往;同时,县区农村小镇和景点农家乐越来越红火,发展愈加完善成熟,从爬山、戏水、采摘等娱乐项目到品尝地道的农家饭菜、烤全羊,让慕名前来的游客流连忘返,带动了农家大众餐饮增长50%以上。我市及周边城市如北京、天津、唐山及省内外其它城市游客与往年相比增加30%以上,对我市餐饮旅游消费品市场起到了积极的拉动作用。

五、大众化餐饮和电商外卖持续升温,大型婚宴减少。国庆黄金周期间,大众餐饮成为拉动餐饮消费的主角,持续升温。高端餐饮企业向大众化、中端化转型成功,推出适应市场、面向大众的菜品和套餐,一些走实惠和大众路线的酒店表现出不错的行情;另外,网上销售及外卖持续高涨,游客及亲朋好友聚会明显增多。婚宴是餐饮业每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的重头戏,是各大中酒店的主要营业收入来源,但今年我市婚庆市场反应平淡:一是婚宴预定较去年同期普遍减少20%以上,部分酒店甚至在整个黄金周期间出现了婚宴空档;二是整体规模较往年明显减小,消费行为更加保守,桌数大幅减少,十几桌的最为普遍,整体餐饮业营业额下降明显。据对我市五粮液大酒店、鸿升扬州饭店有限公司、秦皇岛大酒店、昌黎大厦金岛商务酒店、天宝酒店5家餐饮企业监测数据统计,7天累计实现营业额168.48万元,同比下降7.74%

六、促销活动缤彩纷呈。为活跃国庆黄金周节日市场,营造欢乐氛围,我市各商家紧紧抓住节日市场销售契机,推出了缤彩纷呈的促销让利活动。茂业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六大百货门店除直接打折活动外,买赠、抽大奖活动、会员专享活动、与消费者的微信互动活动让消费者获得超额的实惠。兴龙广缘商业连锁有限公司开展了10.1国庆至,广缘有好礼”主题促销活动。家惠商贸有限公司推出出游食品和用品、生鲜蔬果、粮油调味、家庭清洁用品、洗护用品、床上用品、换季商品等400余种特价商品艾欣商贸有限公司推出“感恩国庆,荣耀聚惠”大型促销活动。苏宁云商推出单品满千减百、套餐返券、单品满额赠好礼、建行信用卡三零分期等活动。

七、生活必需品平稳运行。国庆黄金周前,我市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超市提前备足货源,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需求正常,价格平稳,未出现异常波动。据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系统显示,监测的136个商品中:56种商品价格上涨,占41.18%66种商品价格下跌,占48.53%14种商品价格持平,占10.29%。其中,桶装食用油和禽肉制品价格环比分别上涨8.53%1.82%,粮食、肉类、鸡蛋、蔬菜环比价格分别下降2.28%6.02%2.81%15.17%